我之前在某文中有談到,科學研究指出,每個人天生都有不同的情緒中線水平,就算發生一件很不開心的事,不久之後情緒又會回到中線。

那個中線不一定是無喜無悲,它可以是偏快樂也可以是偏悲傷。

研究論文的對象是從小就分開的同卵雙胞胎,特別快樂的那種。

在那個研究影片中,那兩個雙胞胎接受訪問,沒說幾句話就樂喀喀直笑,就算沒見過面,生長環境不同,擁有相同DNA的兩人都還是一樣天天都開心。

她們的情緒中線水平偏向快樂。

 

有些人天生就樂觀,有些人天生就悲觀。

我的情緒中線應該是偏悲觀的,從小就常鑽牛角尖,事事往壞處想,常常會毫無理由的冒出如果死掉會怎樣的想法。

到現在都是,只是不會真的去做就是了。

由於本身是天生情緒偏向不快樂的人,所以對憂鬱症這種精神疾病會特別關注,因為我自己也很怕會患上那種毛病。

 

很多人都很不諒解憂鬱症,覺得那種狀況是能由「樂觀思想」來改善的。

但在我看了那麼多憂鬱症自殺的例子後,我發現一但走到那一步,得了病,就不是能靠樂觀思想能扭轉的了。

好比說,人的身體有調節冷熱的能力,天熱我們就會覺得熱,然後出汗降溫。

這不是靠「思想」就可以控制的。

外頭四十幾度大太陽,你去站著,看看能不能靠「思想」說服自己說那很冷,然後控制身體不出汗試試!

一但身體的溫度調節出了問題,氣溫再熱也感覺不到,也不會出汗,那就是生了病。

而憂鬱症給我的感覺,我覺得比較像是那樣。

大腦中調節情緒機能出了問題,是生病來著。

明明啥事都沒有,莫名其妙覺得傷心跑到廁所躲起來大哭;一點理由都沒有,卻覺得很痛苦,想自殺。

這不是大腦情緒調節出了病變,不然是什麼。

 

而引起那種病變的理由,似乎人人都不一樣,有些是天生的,有些是後天遭受打擊太大,承受不了精神崩潰了。

對於精神崩潰,我的感覺是,好比腦中有個情緒柵欄,情緒是由腦中化學成份來控制,大喜或大悲,都會引起化學成份洪流。

本來好好的沒事,情緒柵欄可以控制,一但遭受打擊,洪流衝破柵欄,過了崩潰的界限,那大腦中調節情緒機能就會開始生病,變得毫無章法。

只要病變了,這時就很難以「樂觀思想」來扭轉,必須吃藥咨詢家人支持等等,多管齊下來醫。

而且有時還醫不好。

 

當然我不是心理醫生,也不是學這一行的,上述那些只是靠自己在網上讀資料觀察而來的想法,想讓自己這種天生就偏向不開心的人避免走上憂鬱症的道路,在「樂觀思想」還有用時,力挽狂瀾。

畢竟一但過了那道檻,就必須勞民傷財的去醫治,然後天天更不快樂。

憂鬱症這病會讓人感受不到開心的情緒。

居然有人說覺得得那樣的病很浪漫,真不知他腦袋是不是豆腐做的。

誰要這樣活著呀!

 

我其實只是常常情緒不好而已,經期時情緒更是差勁,但並沒有憂鬱症的症狀。

我這些年應對情緒低落的方法,是靠和老媽聊天舒緩情緒。

本來婚後轉向老公,但他天生話少,和他不管說什麼他都只會以「嗯」、「啊」、「喔」來回答,讓人越說越生氣。

最後他學聰明了,直接花錢幫我買Skype點數,天天嗺著我打電話去找我媽聊天。

把聽我發洩情緒的責任外包給我媽了。

簡單來說,我有家人的支持。

 

再來就是靠書寫,或是轉移注意力去做別的事。

只要不停有事做,保持忙碌,腦筋就不會亂想,情緒比較平穩,就不會憂鬱了。

而且只要總覺得自己有事沒完成,放不下心,也比較不太會去尋死。

有事沒完成,有牽掛嘛。

而且我的個性比較衝,不服輸,有事讓我再不開心,我也不想放棄。

 

所以別再來說什麼我的世界觀充滿負能量之類,我本來就是一個天生情緒非常低落,而且常常覺得死掉說不定也不是壞事的人。

就算有好工作,好老公,好公婆,父母健在且對我支持,也沒有經濟煩惱,我日常的情緒基點就是低,天生的。

我甚至覺得人類是完全自私惡心會毀滅地球的生物,非常質疑我們存在的意義。

你要說我是負能量的化身我也不反對。

但我還是活著,因為放不下家人,放不下所有進行到一半的事。

也許這份執念,就是支持我這個天生憂鬱的人防範憂鬱症,走下去的原動力吧。

 

死掉也許沒什麼不好,但活著一起來毀滅地球好像也不是什麼壞事。

橫豎就都那樣了,既然對生還有執念,不如就活下去。

從執念的角度來鼓勵大家再憂鬱也要活下去。

再在憂鬱中活出詼諧和豁達,這就是我這個憂鬱人的生存之道。

也許我會就這樣長命百歲吧,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