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是用舊筆名----sleepingfish

十年前的作品.

----------------------------------------

 

 

幻想小說中的君子 
引言 

做人,有時真覺得累。 
但不做人又要做些什麼? 
誰知道! 
因此,只得既來之則安之。最好什麼都不想,快快樂樂的來,快快樂樂的去。 
但人生好像不只這樣。要「什麼都不想」,談何容易? 
當你正想要「什麼都不想」時,你已經想了東西。 
看,多沒意思! 
腦海中的聲音好像老是不會停似的,連睡覺時都要不斷的做夢。 
要它停? 
會是會的,除非你翹了辮子。 
所以才說累。 
既然腦中的聲音是不會停的,總不能天到晚想些沒營養的事。 
但又沒有人知道,什麼事才真正有營養,只好繼續想那些沒有營養的事。 
我恨我的思想,尤其恨我停不下來,鑽牛角尖,八不得自己沒有靈魂。 
但日子總要過下去,只好隨便找一個事來幻想,靠那個過活。 

逃避主義,也是所有幻想小說的來源。 
幾乎所有創作,都有一點胡思亂想的成份在內。 
每個人的世界,都是有限的。限制於機緣、金錢、時間、甚至生命。 
並不是很多人有機會到北極探險,去非洲摸獅子。 
說個近一點的,你可能一輩子連一個附近的五星級旅館「總統套房」都住不了。 
但,無限的,是人的腦袋。 
人類幻想的能力,性幻想也好、發財夢也好,從古自今,由東到西,沒有間斷。 
而我們,習慣把他寫下。 
希臘神話亦如是、大小人國亦如是、科幻小說是、武俠小說更是。 
在這世界上,一件事是一件事,但因看法不同,百分之九十五是我們自己所創造。 
所以每個人,都生活在自己獨特的世界中。 
寫出來的思想感觀,就是一個獨特的世界,延伸至無限。 
倪匡、金庸、古龍、都有他們自己的世界。哈利波特、魔戒,也自成一國。 

好了。說了這一些大家都知道的東西,有沒有開始覺得煩? 
重點是------我很好奇,要如何神氣活現的寫下自己的幻想、思維。 
而且還要能得到他人的認同! 

寫小說,誰都會。 
但要寫到倪、金、古那種境界,不得不需要一點天份。當然,還有那九十九分 
的努力。 
我承認,我,完全沒有寫作天份。 
我的網路生涯,一隻手就可數盡。 
不多不少,五年耳。 
看了不少網路小說。 
起初一年,似乎動漫同人界最發達,我跑去看幽遊。 
又過一年,疑,OCR被發明?熾天使飛出來了。 
再來,是胡蝶的<晚娘病毒>,痞子蔡的<第一次親秘接觸>。 
網路越來越發達,高手越來越多。 
現在,更不用說了。 
我等了又等,等了又等,終於等到大陸的網站開始繁體化。 
找到「龍的天空」,我幾乎沒跪下來哭。 
但,看了那麼多小說,不得不下此評語: 
它們百分之七十,都不夠水準。 
不管言情也好,武俠也好,玄幻也好,科幻也好,真正優秀的並不多。 
令人扼腕的是,作者們常常犯同樣的錯誤。 
不是主角太美、太英俊、太強、太聰明、所向無敵至匪夷所思的地步。 
就是太老套,每篇文都是兄弟姐妹,相去不遠。 
主角,拯救世界去也,把到最美的美眉。然後,又有(很多)其他美眉在一旁 
傷心嫉妒。可恨不得一夫多妻。 
唉呀,我是絕對的「不、平、凡」,上天所選,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男子漢, 
逆我者,「殺、無、赦」。 
唯美的也不少,圍著一個「愛」字,轉轉轉,轉不出新花樣。 

你,想看成熟的好文? 
跳斷腳也不管用! 
時間就只有那麼一點點,那麼多文,怎麼一個一個去找? 
很多時後,一篇文,看三段。然後就算了。 
我要求太高太高,那是真的。 
可恨的是,我自己卻完全不會寫。 

但,我想學。 
卻完全不知該從何處著手。 
一天,我讀到老好論語,咱們孔夫子那超高的標準:幾乎沒人做得到的「君子」。 
我想,既然我連根草都寫不出來,不如先好好研究一下小說的寫法,進步之方, 
為自己定下小說中「君子」的標準,朝那個目標下一番苦功。 
當然,他人不一定會認同我的標準,不過我還是想寫下來給大家批評,從中獲益。 
就算以我的天資,絕對是沒有辦法寫出好東西,但: 
「雖不能及,心向往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