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是用舊筆名----sleepingfish

十年前的作品.

----------------------------------------




現在,假設我有了超凡的思想。 我想以平易近人的幻想小說來表達。 但是我的文句不通不順,理解困難,讀者讀了三遍還是看不懂,那又有什麼用? 讀者的智慧,不應該被低估,他們不只是一群喜愛血腥暴力嗜黃色情低俗的怪物。 一個高深的思維,如果作者表達的好,他們一定看得懂。 這讓我想到台灣的電視節目,他們永遠不會懂得這個道理。 我們應該做的,不是去降低水準配合大眾,而是想辦法表達高層的意識形態,提升國民水 準。 這方面,大陸到是做得不錯。 寫小說也是一樣的道理。 幻想小說,不是電影或動畫。 作者所要挑戰的是文字、語言。 我相信一個人腦中的幻想通常是影像,因為我不知道人家的腦袋是如何運作。(愛因斯坦的 ,可能是一堆數學公式) 作者的目的,則是要把這個影像化為文字。 西方哲學家提到,「語言上的限制,限制了我的世界」。 我就是死在這一項。 我不能靈活的運作文字。 而用詞遣字的技巧,不只是「君子幻想小說」萬萬不能缺少的一環,這更是所有文學都不 能沒有的基石。(廢話乎!) 一部小說,就算沒有任何思想,只要它的文筆劇情宇宙超級無敵的吸引人,它還是可以被 接受。 所以,文字的靈活運用,在所有小說中,是能獨立於思想的一個因子,重要的不得了。 談到文字,我們就可以跳脫「幻想小說」這個圈圈,來泛談所有中文網路小說的文字運用 。 小說中的文字運用基礎,可分為初級與進階兩類。 我就先從初級談起。 一個人寫小說的目的就是要溝通不是嗎?所以最最最基本的,還是我先前所提到的---「文 句通順」。 中文文法,不能不顧。 懷物提到幻想小說中,有著太多「學生口語或者社會流行詞匯」。 我對這個趨勢的看法,比較包容。 流行語當然可以寫,只要用對了地方,反而能寫活一篇小說。 每一個作者,都有自己的一套詞彙。 所以,懷物強調的「華麗文字」,我並不完全欣賞,我個人比較喜歡文字靈活的小說,能 屈能伸,該美的地方美,該低俗的地方低俗,個人風格鮮明。 一篇小說通不通順以外,文法與文字的正確性,更是基本功夫。 錯別字就別說了。 懷物口中的「形容詞、副詞等的不理解,最常見的,「的、得、地」的不能區分。」雖微 小,但最好還是小心注意一下。 一個作者校讀自己的文字時,很容易看走眼,眼睛才不管紙上寫的是什麼,他只看到腦中 想看的。 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問題,只能靠細心來改善。 真正不該出現的大問題,則是有意的賣弄文字、學識。 我痛恨讀到那樣的小說,所以希望自己不要掉落這個陷阱。 賣弄,可以,但是要賣弄得不露痕跡。掉書袋什麼的,也沒什麼不好,只要能做到梁實秋 那種信手拈來,自然融入的水平。 但故意用少見的字、詞、成語、特殊文法,只會無端的造成理解困難,減低文章的流暢性 ,把讀者弄得一頭霧水。 不知為何,我覺得這問題最常發生於網路武俠小說。 討論類的文章也是一樣,人們常常喜歡用冠冕堂皇的詞來包裝一個十分簡單的道理,逼著 讀者停下來努力理解。 聽起來雖然文雅,但不免是一種隔閡。 文雅與簡潔之間,就看一個作者如何取捨。 「掉書包」這問題,我也想淺淺探討。 我想,會在文學網站出沒的人,原本就是一群愛書之人,而且年齡越大,讀過的書當然就 越多,在回應討論的時候不免信手拈來幾個書名,以支持自己的論點。 這樣當然好,幫大家增長見聞。 但書包丟多了,卻有模糊焦點的危險,像我這種笨蛋讀著讀著,反而容易把原來的論點給 忘了,一頭漿糊。 很多討論文章中提及的書,我這隻井底之蛙根本沒讀過。 以至於到後來越聽越不知所云。 我從此處學到---------------絕對不要假設讀者知道一切。 「假設」在英文中,是「Assume」。 分開來看,就是「ASS U and ME」。 ------------讓雙方成了蠢蛋。 剛剛所提到的,全都只是比較初級概念,一本小說要寫得好,還需要更進階的修為。 這,就是我遇到的瓶頸。 那進階的修為,我認為,是懷物所說---「歷歷在目、栩栩如生」的效果,還有牽動讀者情 感的能力。 不知其他人有沒有這個感覺,當讀到一部好小說時,眼睛是在讀字,但我們真正在讀的, 卻是腦中所產生的影像? 場景、人物,是如此的鮮明。 我們甚至可以把它給畫下來。 倪匡在這方面,功力高強。 哈利波特的作者,似乎做得不錯。 幾位武俠小說的大師,也一定有他們的一套。 而我,我做不到。 這大概是因為我是個女性,而似乎女性本來對於影像的處理,就不如男生。 少了一份氣勢。 女性善長的是細膩思考,她的探險,是往內心深處。也許就是這個原故,大多數的她們, 跑去寫言情。 但男性的探險,則是物理上的,他們去的是真正的荒原、叢林、古堡,打仗的也是他們。 所以女性比較不善影像動作處理-----與人類的文化,有不可分割的關係。 哈利波特的作者是一個特例,她證明了女性不是做不到文字影像的呈現。所以,她們也不 差。道不同罷了。 但,不管我是不是女性,「君子幻想小說」,非要有鮮活的影像不可。 我個人認為,要修行「影像文字」,除非天生,不然是要下苦功的。 學習的辦法,依然只有多看書,多參考人家的寫法、技巧。(難怪都說書中自有黃金屋) 但麻煩來了。 太棒的參考對像,讀他的作品,根本看不到他的文字,只看得見腦海中的影像。 試問,我到底該怎麼學習? 創作小說是必須寫字的。 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我必須把那本書讀三遍以上。 第一遍,享受影像。 第二遍,熟悉情節,看熟影像,記起來。 第三遍,必須以蝸牛的速度來讀他的作品,把焦點放在文字描述上,不能著了他的道兒, 被吸進去,又開始看起影像。 所以,學習「影像文字」,和深刻思想不同。 書,不一定要讀得多,但,一定要讀得精。 現在,我想來談談進階文字運用的另一要素---牽動讀者情感的能力。 這個要素,對於女性,比較不會那麼困難了。 好的例子,我也不會解釋。 總之,在閱讀能控制讀者情感的小說中,讀者會很有「感覺」。 能會意,不能言傳。 更好的例子,男女都一樣,看了可能要開始流淚,深深受到感動。 當然,那些眼淚才不是為了普通的男女私情而流。 我們才不屑那樣婆婆媽媽,對不對? 一個非常平凡的場景,例如:死去愛犬的描寫、車禍的現場、以及嬰兒的誕生等等。寫得 好,就是能使人感動。 寫得差,就算題目是壯士斷腕、一位母親自我犧牲生命,依然沒有辦法引起共鳴。 我們反而會覺得,他死了關我什麼事? 是以,「情感文字」,無論男女,都是必修。 這是一個很簡單就能拿到優的科目。 我就不相信一個人能夠麻木不仁到什麼地步,以至於筆下榨不出一點感情。 而且這個修行方案,比較有趣。 我想,多去看看電影,多聽聽音樂。用心去觀察這個世界。潛移默化,從內向外,下筆自 然就會感性些。 最後,就是一些學術方面的改進了。 「修辭的運用」、「文字的何時該美?何時該低俗?」、「中國文字的熟悉度」,「怎麼 分段落、打標點,才有力?」 這些,絕對能幫助寫出「思想、影像、情感並重」的小說。 但想要在這方面進步,也只能靠在學校上的中文課,還有不斷嘗試所得到的經驗。 我的中文很差。 可是「君子幻想小說」的理想,在這方面的要求一點也不低。 不過好在從初級至進階;從基本的文法通順、不賣弄,到高級的影像感情文字,都是時間 與經驗累積可見功的修行。 天份,是占了一點因素,有天才的文字,就是不一樣。有人可能寫一本小說,就出了名。 世事就是令人無話可說。 但,我的思想還是十分天真,我仍然相信努力就會有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