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是用舊筆名----sleepingfish

十年前的作品.

----------------------------------------




幻想小說-----「玄幻」所包含的成份,總不離龍族、魔法、精靈、神魔、妖怪等等。「科 幻」則無非是外星人。「武俠」不能沒有打打殺殺。 內容,還是以故事為重。 使讀者享受。 世界上,為高深純文學努力的人,實在也為數不少。所以,把幻想文學轉變為所謂的「純 文學」,實在是多此一舉。 我們也需要休閒小說。 好,既然我先把幻想小說歸類為休閒娛樂文學,那麼它就不須擁有我之前所提到,純文學 派那「超越時代的深刻思想」。 真的,如果把出世的思想做為寫幻想小說的條件,那麼能寫幻想小說的人,大概所剩無幾 。 「文如其人」這一詞一定有他的道理。 一部小說,如果要擁有深刻的內涵,那麼它的作者,不得不是一位有脫俗見解之人。 假設,有一位六十歲的社會宗教學的老教授,他是個高級知識份子,觀察敏銳,思想晰利 ,對政治有崇高理想,對社會有無限的抱負。 他的見解會比較有深度嗎? 也許。 這老教授會去寫幻想小說嗎? 不,他大概會去寫純文學、論文、社論,登報。 [當然,也有魔戒作者那種教授會來寫幻想小說,但這種人寫小說的目的,並不只為了幻想 而幻想。(因此有人愛看?)] 再假設,有一位十六歲的高中生,他的休閒娛樂是打電動,看漫畫,讀武俠小說,學校功 課尚可,成熟度很平常,但超級愛幻想。 他會有超然獨特的成熟思想嗎? 也許比較難。 他現在放暑假了,整天閒閒沒事做。他有可能會去寫幻想小說嗎? 呃,可能性至少比那位社會宗教學的教授高。 所以說,你怎麼能要求幻想作品有太高的思想?得諾貝爾文學獎? 好,讓我們來正視這個問題。 會讀幻想小說的讀者,都太年輕;會寫幻想小說的作者,也都太年輕。 四十而立,但,四十多歲,會跑來寫網路幻想小說的人,恐怕不多。 我想,會上網讀小說的人,最老也很少超過三十多歲。(我自己也不過才十六罷了) 是以,幻想小說的水準,惡性循環,一直不能提高。 這問題實在難解決。 我心目中的「幻想小說君子」,不必擁有「超越時代的深刻思想」,但,它起碼要有一點 內涵,對事物的看法也必須要有一定的成熟度。 思想不必超脫到什麼程度,但也不能完全沒有思想中心! 一部作品的精神,在於作者所要表達的思想理念。 但為了寫幻想小說,而去擠出一個思想理念,似乎有點本末倒置。 話又說回來,如果一個作者寫著寫著,寫到最後領悟出一個思想理念,到也不是壞事。 不過在讀過一些網路幻想小說後,我發現,多數小說內容膚淺。 故事,可以鮮活生動,引人入勝。 但看完了,也就是看完了。 拿玄幻小說為例: 主角降伏靈獸,贏得一群美人的芳心,得到他人幫助,在特殊的情況下獲得極大的能量 ( 或者偉大的潛能被開發),武術大顯神通,以一敵千,救國救民,領袖風範使人心服口服, 得到後世的崇拜。 很明顯,這種幻想小說,是把自己影射為主角,過過乾癮。 例子很多,而且這種小說很受歡迎。 文筆好的人,就是有辦法使讀者覺得自己是主角,讀完後,只有一個感想: 爽! 爽透了! 但卻有一絲空洞。 先別指著我罵:連做夢都不可以,人生還有什麼意義? 我不是說不可以,我也沒有說那種小說不好,幻想小說本來就是休閒用的,那種小說可以 讓人放鬆快活,絕對可以打個90分。 但「君子」,是完美的。 我所要追求的剩下10分,關鍵就在思想內涵上。 再來談談正面的例子。 稱讚人家的文章好,總不會被擲磚頭吧? 我個人是比較欣賞九鬼所寫的<仇鬼豪戰記>。 暫時先撇開此文虎頭蛇尾的毛病不談,他的文筆及創意都是可打高分的。 故事內容,嘿嘿,請你自己去龍的天空找,不過寫得真的不錯,是關於一個復活的僵屍, 尋找自我。 他吸引我的原因,是他“有”思想。有趣故事的背後,隱藏著「宗教的對立」、「人是否 真能擺脫過去的包袱」、「贖罪要到贖到何時才能滿」、「人對與自己不同的人的偏見」 等等。 這讓我連想到,台灣作家龍應台常在她書中提起,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所做暴行而一直自責 不已的德國人民。 他們的民族性強制他們去正視過去的傷口,把瘡疤挖開來研究,痛苦萬分的審視民族自尊 ,接近自虐。 「贖罪要到贖到何時才能滿?」 德國人也是人,他們在逼著自己面對自己所做的惡行時,也會懷疑自己的本質,是否真的 那麼不堪? <仇鬼豪戰記>,想得深一點,有稍稍的討論人性以及一個人該如何的面對自己。 好了,不說那麼深刻的思想,我們來找一個淺一點的小說。 冬天的<太古的盟約>帶有一點點幽默的生活小哲理,思想見解雖不深刻,看法不算非常成 熟,但至少作者有他的個人風格,對這個世界的獨特看法、哲思。 所以,幻想小說的娛樂性絕對不可拋,那是他的價值所在。但,文章必須有思想。作者本 身也必須要有一定的成熟度,以及對事物的獨立看法。 當然,你可以反駁這樣的說法「使得眾說紛紜,到頭來每篇作品皆可稱之為有內涵。」 說真的,內涵的本質實在難下定論。 我們沒辦法拿一本小說做標準,說它的內涵是「中庸」,在其之上的就是有深刻思想,在 其之下就是庸俗的垃圾。 這根本見仁見智。 我們也不能因為一篇文章的作者只有十六歲,就因人廢言,因為他說不定特別的早熟,對 世事有比成人更清晰的見解。 那麼這「內涵」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呢? 我個人認為,一個作者的思想層次是藏不起來的,不管他用的文字是否樸拙無華。 拿「少年阿莫的秘密日記」為例,這是一位頗有歲數的英國女士,蘇珊,以第一人稱所寫 出的一個十三又四分之三歲的小男孩阿莫的心聲。 使用的英文十分口語話。 其中一段十分有趣,阿莫的朋友(F),買了一包惡作劇粉。(功效忘記了) (因為這本書是很久以前讀的,所有的人名我都記不太清楚,情節也有些模糊,所以我所寫 下的片段一定有錯誤,但只求表意。因書不在手邊,有心人請幫忙指正。) 阿莫在日記中寫的東西大意如下: 早上在我家,F把那惡作劇粉撒到我爸爸身上,我爸爸 暴跳如雷,把我們兩個臭罵一頓。我是個知識份子,我真為他感到悲哀。他真是一個缺乏 幽默感的人。之後,我們到了學校。F在上課時把惡作劇粉撒到老師的腿上。她也是一個缺 乏幽默感的人。然後F 又把惡作劇粉撒到我的背上。噢!那不好笑,那一點都不好笑。我 為此到保健室清了好久的背。 主人翁的語氣十分幼稚,但詼諧之餘,不是不含有一點人性刻劃的。 這本書被我們學校列入課用讀物。 有思想的文字,就是有思想的文字,它就如一位學者對本世紀的語言學家Noam Chomsky的 評語:「當一個人讀到Chomsky的文字時,此人會震驚於他所意識到的智慧力:此人會知道 他自己正與一個非凡的頭腦相遇。」(When one reads Chomsky, one is struck by a se nse of great intellectual power; one knows one is encountering an extraordinar y mind.) 呃,寫到這裡,我發現,我對思想這一項的要求太高了,所以我定出來的「君子」在思想 這一方面絕對有偏見。 我剛剛提到,會讀及會寫幻想小說的通常都只是一群年輕人。 所以,作者本身是否有那樣的內涵?寫出那樣的文字? 要求真的太高! 我自己本身也不過只是十六歲的幼稚小鬼。 但,既然這是「君子幻想小說」,它的標準就不應該太低。 我心目中的標準是,「君子幻想小說」是把內涵藏在有趣的故事背後。它能被以不同的層 次所品嘗:販夫走卒能享受有趣的故事,而有知識的人卻可以看到故事背後的意義,增加 它的「咀嚼度」。 魯迅勉強能做到這一點。但以小說的標準來說,他的內涵太過於深奧,故事的趣味性卻不 太夠。 「趣味性」這一項容後探討,「思想」才是這一段的主題。 「內涵」的標準,我不敢定論,但我卻想要找出精益求精的方法。 要如何做,才能寫出更有思想的文字? 別忘記,我的研究目的是學習。我這個幼稚小鬼不能不為自己定下一個努力的方針。 可恨的是,擁有深度思想,這是那五條門徑中,最難的一項。 這有關作者本身的人格、成熟度、對世事的看法、教育程度、生活背景、所讀過的書,還 有思考模式。 這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做到的。 有些人,一輩子思想就是成熟不起來,你能拿他怎麼辦? 我們再回到懷物采子的看法,他認為有思想的作者,必須要有「對人性的認識」、「對自 己的認識」,以及「知識的深度」。 要達到這些,最速成的辦法,只有逼迫自己多看書,什麼書都無所謂。 有深度的書,「文化苦旅」、「湖濱散記」、「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小王子」等等 ,是不錯的選擇。 倪匡與亦舒這類小說家的書,也有它的哲理在。金庸古龍等也都有。 雜誌報章,甚至從一本三流色情小說,我們也可以學到一點思想。 我們可以用不同的層次來讀同一本小說,重點不是在於我們看的是什麼,而是在於看完後 的自我「思考」。 有思,才有得。 其次,一個人必須真正的「生活」,運用敏銳的觀察力,冷眼看這個世界,在一段掙扎與 妥協後,發展出自己的一套哲理。 這個,則來自於年齡的增長。 寫幻想小說: 把自己影射為主角,過過乾癮。 可以。 做白日夢,創造一個荒誕不經的世界。 也可以。 幻想小說的目的,本來就是作者的享受,讀者的休閒。 但,有了思想,寫出來的東西,才不會空洞。 有了思想,一個人反而會不吐不快,希望在休閒娛樂文學的寫作中,隱伏的闡述己見。 奇幻文體,只是一種表達的工具,「說明」的途徑。 那個己見,是被講爛的貪婪人性也好,對權力的追求也好,它至少是一個思想中心。一個 文章的主旨,懷物口中的「主題精神」,英文文學課中提到的Theme。 「君子幻想小說」,是一個理想。 內容,娛樂性質高之外,也該擁有一個作者對生命本質的尋覓,有遠見的思索。 這,是我這隻笨蛋菜鳥該努力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