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就是在描寫一群人的互動。
除非這本小說的作者根本非人哉,不然他還是不免俗的要沾點「人氣」。
舉個例子,就連主角只是一隻狼的"野性的呼喚",也跳不出以人類的角度來看一件事的框
框。
所以,既然人物在小說中是那麼的重要,理想中的「君子幻想小說」難道可以不提到描寫
人物的技巧標準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討論到網路幻想小說中的人物描寫,在說任何事之前,我一定要先嚴厲的批評一件事!

各位大概知道我要說的是什麼了吧?
所有網路幻想小說中----幾乎是我看過的所有男性寫的網路幻想小說中-----女性角色全都
被寫得像是沒有大腦、沒有主見、沒有氣魄、只會站在一旁愛慕主角的美麗娃娃。
有些女性角色是沒有那麼慘,但是依然難跳出所謂的刻板印象。
冰山美人、熱情如火的豔女、聰明絕頂的溫柔少女、可愛如小妹妹的女孩子、不食人間煙
火的清麗女子、身懷絕技武功高強的嬌媚女子----不管她們是不是各有特色,反正最後一
定要為主角的風采傾心。
就好比童話故事中,美麗的公主總是以嫁給英俊瀟灑的王子作為最終幸福的結局。隨便數
數就有十來個:睡美人、白雪公主、仙杜蕊拉……
還不都是以「王子與公主最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收尾,好像嫁給王子就是公主們最終
的生命意義。

去他的王子!

當然,我不是希望大家寫出一個「力拔山河氣蓋世」的女性,或者在床上會大吼「你給我
乖乖躺好!」的武則天。
但是,正常的女性心理至少要去給她了解一下對不對?
拿我來當一個例子,以這個網路上找來的雜文「MM大法」來解釋我的觀點:
這種教人如何追女子的雜文在網路上實在是太多了。
像這篇就是在教人如何吸引MM的注意,讓MM注意到你的存在。
它提到了許多觀點我完全不敢茍同:

「你可以搬出一大堆電腦名詞來嚇她,最好是英語,什么GUI,API,APM,ISDN(鬼知道這
些都是什么意思),讓她以為你特COOL,連人間煙火都不食了,中文在你嘴里就好象外語
似的,說著說著,總有不知道用中文怎么說,只能用英語代替的詞(別管發音正不正確,又
不是6級考試,沒人管你說的是kiss還是case)。」

呃,單以我個人來說,我絕對分得出kiss與case的差別。
就算完全用英文討論電腦,我想我也不會遇到太大的困難。
我住在國外五年了,還有困難我還活命不活命?!再聽不懂我跳樓去算了。
當然,我算是比較特別的例子,但是我不認為一般女孩的英文會差到那裡去。
教育已經平等,人人都識字,你會的,當然女生也會。
還有一點很重要,我所認識的那些真正英文與中文造詣皆高之人,是絕對不會中英文混著
使用的。
要不然就全說中文,要不然就全說英文,因為沒有賣弄的必要。

「你要注重儀表,盡量文雅些。不時和她談談什么詩啊,詞啊什么的,MM都特別喜歡浪漫
,你可以低聲向她背誦「金風玉露一相逢,勝卻人間無數」,「最是那一低頭的溫柔,如
水蓮花不勝涼風的嬌羞」(什么?忘了,沒聽過,哎呀,快弄本書,開背啊)。你還可以和她
一起談談莎士比亞,講講拜倫(天知道他是哪的人,反正這些老外的名字一說就顯得特有文
化)。還可以和她說說貝多芬(管他是男的還是女的),反正讓她覺得你無所不知,而且活得
特有情調。 」

嗯,中文文學我比較不熟,無話可說。
但真要談起莎士比亞、拜倫之類,呃,我想,如果要使任何女性覺得你無所不知,是得做
功課的。
原文是一定得讀一讀的,幾段經典名句也最好背一背,英文文學專有名詞也不能不看,不
然怎麼討論?
我對莎翁的戲劇也是很頭痛的,根本看不懂,英文原文超級難,所以真的要討論,我會有
二十打以上的問題要問……
基本上我是個高中生,有老師導讀過很基礎的「仲夏夜之夢」、「羅密歐與茱麗葉」與「
馬可白」,寫過幾篇簡單的論文,膚淺對莎翁有點了解,所以對方掰得太離譜,要瞞過我
,好像也不太容易。
但,如果對方以正統英文文學角度答得頭頭是道,我會真的很佩服他。

「你可以試探著約她單獨在一起,……你可以讓她坐在你的電腦前,打開調色板(MM一般都
喜歡這個程序),教她在上面用鼠標作畫。如果她還不太會用鼠標,你就可以站在她的椅子
后面,低下身(你的頭要在左邊),右手由MM的右肩伸出去,輕輕按住她的手,一起幫她畫
畫(喂,喂,你的眼睛要盯著熒幕,不要順著人家脖子向下看耶)。」

呃,我在學校選修過半年「多媒體電腦繪圖」。
調色盤是基礎,我用它畫過Snoopy、叔比狗,挺像的,很可愛。
基本上調色盤真的很不好用,很難控制,為什麼不用Photoshop,那軟體我比較熟悉,也用
它做過影像合成。不過那真的也只是雕蟲小技。
現在網路發達,不管男女,大家對電腦繪圖都很有一套,我算那根蔥?!

由此可見,以後看到這種文章,千萬不能相信,依樣畫葫蘆,不然沒有女孩要理你了。


扯遠了。
我的重點是,這是一個大千世界,不能把所有女性都想成那種沒頭沒腦、不懂得獨立思考
的美麗花瓶。
例如,我認識一位年輕的女老師,長髮飄逸,臉孔姣好,性格成熟懂事可愛。
這個美女條件非常優秀。配得上她的人真的不多。
更厲害的是,人家是教育心理學碩士,懂得心理諮商。
男生根本騙不了她,三兩句就被她套出話來了。
現代女性真恐怖。

當然,我不是什麼女性主義者。
傳統的婦德,還是有它存在的意義。不然這天下要反了。
幾個把女性描寫得非常好的例子,可供參考,例如金庸筆下的黃容、倪匡筆下的白素。

這些大師所描寫的女性,比較正常。
有些有深度,有些則比較膚淺,很平均。
再來談網路作家中的例子,懷物采子描寫女性的功夫不算差,女性溫柔母愛的表現技巧尤
其高超,好到我一直誤以為他是一位有深度的大姊姊。
在我被告知他是男生時,簡直不敢相信。
連到現在也還是很難想像。
但,他筆下的女性,通常是他心目中的理想。
這是很多作者愛犯的毛病。
連世界級文學家哈代所寫的<黛絲姑娘>,也有這個問題。

所以,要如何描寫女性,才能符合「君子幻想小說」的條件呢?

其實很簡單--------
把女性也看成是一個人就好了。

大家都是人類,千萬不要說什麼「女人心,海底針」女子想法難以捉摸之類的女性刻板印
象。
說實話,我是個女孩子,我不認為「男人心,就像海上飄來飄去的塑膠袋」,輕鬆一撈就
可以馬上了解。
男性的想法也複雜得很。
要了解一個人,基本上就十分困難,不管他是男是女。
不過,男女的思想運作方式是真的有一點差別。
身體構造的不同,社會付予的價值觀等等,使得男女思維朝向不同的方向發展。
要捉住異性腦袋的運作方向的差距,以至於可以寫出「君子幻想小說」,只能靠細心的觀
察,再來就是本身的成熟度了。
多讀一些異性所寫的書絕對有幫助。
這絕對不只是去讀什麼浪漫到無藥可救的言情小說,例如瓊瑤、席娟。
當然,這些書也應該看一看,做做參考,那畢竟也是女性思維中的一部份,但不是全部。
真正重要的,則是要涉獵得廣,不只是言情,其他像是女性所寫出的新聞報導、社論、武
俠小說、科幻小說等等,都可以稍微讀一下。
而親身去多交交異性朋友,幫助會更大。

這些不只是針對男士所寫,女士也一樣。
很多女性所寫的小說,很明顯的表現出對男性了解的不深刻。
而且問題絕對不小。
我不是男性,寫出來的東西一定有它的缺失,所以我不敢多提,這問題還是要請男生來討
論比較好。
嗯,我看來也該在這上面多多努力。

終於,我不吐不快的談了一堆關於女性人物描寫的問題,現在,我想來研究一下比較廣義
的「人物」。
-------
<引用懷物的銘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學作品很「文學」,但討論的精神需要「科學」;也就是說,要贊成或反對他人的觀點
之前,最好能先了解認識他人得此觀點前所下的「假設」是什么。了解了這樣的假設,自
己是不是可能得到類似的結論?如此一來,將會很輕易地發現:原來我們贊成或反對的對
象,其實不是觀點或者結論,而是他人所做的假設,或者由假設開始推衍開來的過程。但
當你發現原來假設都不相同時,也自然而然發現:其實沒有爭論的必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所有的爭論都有所謂的不必要性。
因為要改變一個人的思想,根本就難如登天。
如果你遇到的是一個開通的人那還好,他還有可能理智的試圖理解你的觀點。
但,如果同你爭論的是一頭驢,那就是名副其實的浪費口水。
而且通常兩個人的看法都沒有錯-------世事根本就沒有所謂的對與錯。
懷物所提到的「觀點」與「假設」,是Deductive Reasoning中的原素。
Deductive Reasoning是一種從籠統的假設推論出具體觀點的一種邏輯思考。
(From general to specific reasoning.)
例:
所有矮的人都很聰明
所有的總統都很矮
因此所有的總統都很聰明

這例子在Deductive Reasoning 中,不管它是否真實,它依然是符合邏輯正確性的。
很明顯,之前的兩個籠統假設:「所有矮的人都很聰明」及「所有的總統都很矮」都有點
怪怪的,但這是懷物口中的一個人那難以改變的「假設」,所以你根本沒辦法說他的「觀
點」不對。
當然,我不是想來爭論,因為我的「假設」也並非絕對正確,但是我想聽聽他人的意見。
 
我充其量,也不過是一個大言不慚的幼稚小鬼。(連Deductive Reasoning的中文名稱都不
知道)

這篇文章似乎有點「鑿懷物牆角」的感覺。
因為天真無邪的我,實在不敢隨便找個自己沒打過招呼的人議論,例如:狐狸、游子時、
魯奇、雪鴉、樓主……等等,就算我收集了一些各位大大的銘言,非常非常的佩服,也非
常非常想提出討論,還是沒膽子放進此文批評或讚賞,怕他們一不爽,拿刀砍我的魚頭,
下鍋煮湯。一方面,我又純真的相信懷物是一位有深度、有水準、有修養、英俊瀟灑、純
真成熟並重、又能容忍小孩子亂說話的人。(冬天大大也是^^!!)
所以,要把他搓圓按扁,應該沒有太大的關係。
全文很多的例子,有正面也有負面的,都拿他來做榜樣。

呃,斑竹大大,看不慣就把此文砍了吧。

有空的話,我還是會完成:
第三,人物、人性的刻劃
第四,創意
第五,合理性、考究程度
這幾個項目的。
當做練習寫論說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