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文字,是從小開始的事。

小時候我媽相信人家說講故事對小孩頭腦發育好,所以她從我懂事開始天天說一個故事給我聽,幼稚園小學時說兒童故事,國高中時說國際新聞還有辦公室見聞。

而我父母平時說話都會用成語,他們當初寫情書都是寫文言文,四字言,從小耳濡目染,造成我寫文時想都不想就會添加成語。

後來國小五六年級時我遇到了個非常好的班導師,她天天要求我們寫日記。

寫了整整兩年後,寫文就成了習慣。

 

小學畢業後出了國,唯一的休閒就是在網路上讀小說,而回台灣過暑假被放到外婆家,她家什麼都沒有,書櫃裡就只有一套唐詩宋詞還有古文觀止,而我又不喜歡看電視,所以無聊到極點就全部拿下來讀。

沉迷小說那段時間,也有自己寫。

但想法絮亂,長篇大論結不了尾,最後不了了之。

總而言之,基本上就算工作和文字沒有半點關係,我的生活中還是充滿了文字。

 

接觸文字這麼久,我發現語言自然有他的魔力,不把他寫下,不把他說出來,意識趨於無型。

想法一但說出口,寫下來,定格的語氣可以由潛意識引導人的行為思想。

所以我不會訴苦,因為我根本不要那些無型的思想成為文字進入到我腦中。

文章在他本身的邏輯之下,除非能跳出來思考,否則文字其實擁有很可怕的力量,可以對人洗腦。

文字不同的排列,會給人不同的心理反應,選不一樣的字,就會帶給人不一樣的感覺。

以不同的手法處理文字,表達同樣的一個想法,更可以讓人格和文字風格完全大改,從潑辣到委婉溫柔,簡直雙重人格。

真亦假,假亦真,真亦假時假還真。

直到定格為止。

 

就因為對文字的魔力十分敬畏,就算現在生活充實忙碌,刻意把文字中的思想成份稀釋,我還是非常尊重文字。

每篇文章會有他的文章架構,起承轉合,內文主旨及單詞的定義,也自然有背後對於文字運用及文章架構的考量。

最後選擇定格的語氣風格,段句模式。

當然,由於每篇文的創作時間只有三十分鐘到一個小時,不可能反覆推敲用詞遣字,無法面面顧到每個細節,所以內容盡量輕簡,繁忙時文字依舊會雜亂。

 

寫字終究還是興趣,也是理清自己思想的工具。

只要寫下,潛意識就會往那個方向而行。

不要小看文字的魔力。

當心文字,當心自己的思想。

終究駕馭文字及思想的應該要是我們自己,不要反而被文字給控制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