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都是Final Fantasy系列的愛好者,這系列的遊戲在台灣被翻譯成「太空戰士」,但我卻看不出來這遊戲和太空有什麼太大的關係。

英文直譯是「終極幻想」,我覺得這個譯名比較貼切。

為了方便,我在這裡就用FF來當這遊戲的代號吧。

 

我對遊戲並不是非常狂熱,只喜歡FF系列,愛他精美的畫質與故事。

FF這類型的故事就是玩家在遊戲中是主人翁,跟著故事內容冒險殺敵。

同系列下的網遊FF11 FF14,也是著重於故事和畫面。

我當初會玩,只是想看故事,隱姓埋名,和老公一起躲在角落做自己的事,種花釣魚。

但網路遊戲和單機線下遊戲最大的差別就是人之間的互動,所以我玩到現在,莫名其妙成了一個小公會的會長,然後當了三年,在遊戲中有了自己的人際網。

這些經歷讓我必須學會不同的管理技巧,也推上浪頭去玩一些我本來不會去玩的較困難的內容。

我不得不說,真的不能小看這些遊戲。

你在其中真的能學到的很多東西。

 

依我自己來說,我學到很多人際互動的技巧,以及靈活反應。

 

管理遊戲中的公會,其實是挺困難的。

其他的遊戲我並不清楚,但在FF14中,公會就是一個玩家組群,可以有自己的房子,飛船,花園,經驗值加乘等等好處。

身為會長就是要去公正地管理這些東西,然後還要舉辦活動,豐富成員的遊戲經驗,並且處理成員之間的矛盾。

不同公會,性質也可以不同,像我的公會成員多是有正職工作忙碌的夫婦檔,年齡偏高 (30歲以上就是高了),下班週末休閒才會上線,所以比較難的內容我們不會去碰。

有些公會成員是二十幾歲剛出社會的人,大多是男生,或是大學生,他們在遊戲中就很有追求,成立公會就是要拿最強的武器和裝備,打最難的Boss

這種要求下,公會就容易關係緊張,而且時間上的投入也必須多很多。

又有些公會專門搞角色扮演,在遊戲中你就是另一個人,例如落破劍客,性感貓女之類,整個公會的人陪你演戲,忘記現實煩腦。

我聽說遊戲中甚至還有人開妓院公會,開門做生意,收取遊戲幣 (FF禁止現金真錢交易),然後一個女性角色會到私人房間裡,用文字和你色情演出。

FF遊戲本身不色情,內容角色都很正派,畫面也不色情,但玩家們私下要做什麼,打些什麼字,這就不是遊戲公司能控制的了。

他頂多限制你不能在公開頻道打出這些色情對話,但如果你是在遊戲裡的私人房間,那就是你自己的事。

 

當然我不可能去經營一個那樣的公會,我們走的是休閒穩定家庭路線。

就算是如此,我們還是遇過很多問題。

許多公會都撐不過一年就收攤了,大多數的問題都是管理不善,內部成員爭吵拆夥。

連我會成為會長,都是這個原因。

 

我的公會是由一個大學生所成立的,他因為兩次要求大家出席的活動人數不足,他一怒之下就把公會的房子賣了,然後洗手不幹,把會長權力轉給另一個人。

之後的會長剛開始還好,讓我當幹部。

某天我為了幫新玩家會員打一個Boss,請公會外的朋友來幫忙。

他和另一個公會幹部對我的朋友諸多批評,雖然她是無條件幫忙,解釋戰略,教大家Boss的攻擊模式,還有如何應對,最後也打過關了,他們還是嫌她攻擊力不足,數字不好看。

這讓我也怒了。

拜託她一面攻擊一面還要打字解釋戰略,你是要求她攻擊數字多好看?

而且人家是無條件幫忙,而你們兩位,一個是會長,一個是全公會攻擊力最高的幹部,從來不會想去幫新會員過關,要我死求活求才肯來,然後人家來幫,還要在背後罵,而且他媽的,我們幫的那位新成員還是那個攻擊力最高的幹部的親弟弟。

你不願幫,人家來幫還要挑剔!

我直接辭去職位。

沒想到我第二天上網,發現那個會長把位置傳給那個攻擊力最高的幹部,然後幹部把公會的錢分一分,清空銀行,會長位子扔給我,走人。

 

我還得感謝天地他沒有又把我們的公會房子給賣了。 (FF14遊戲中房子非常難到手)

 

面對剩下的小貓兩三隻會員,睜著無辜大眼看著我,怕我把房子賣了然後解散公會,我很無言地接下擔子重建。

 

老天有眼,我從來沒有想過要當會長。

但既然我不想把大家解散,也就只有接下這個吃力不討好的活。

然後一幹就是好幾年。

 

我第一件學到的事就是招人,還有和每一個會員維持友好關係,讓人不會來了又走。

你必須成為每一個人的朋友,但同時保持公正。

對於不善於人際關係的人來說,這是非常好的訓練機會。

我得主動和不認識的人打招呼,遊說人家加入我們公會,這樣的能力就算是在現實生活中,也對業務員之類的工作有幫助。

加入後,我還得常常噓寒問暖,不能讓他們覺得自己遭受冷落,這又是一項人際關係技能。

 

在同時,你還要建立組織制度,規則。

例如說我的公會不鼓勵會員之間的感情事浮上台面,要追女生全部請私下聊。

對於亂搞男女關係的,那種唯恐天下不亂之人,馬上會被請走。

會員們會看會長的風格而調整自己的行為,所以會長本身的態度很重要。

風氣文化一但上了軌道,就能自然持續。

這個原理和管理現實生活上的公司也是一樣的,樹立公司文化,設立制度,然後看情況調整。

 

最後,為了保持公會營運,我們需要賺很多遊戲幣,簡單來說就是必須在遊戲裡賺很多錢,為此我們必須要非常瞭解經濟原理和價錢波動。

這些經濟原則其實和現實生活是毫無差別的,買低賣高,比價,預估遊戲公司下一波的走向而預先屯貨等等。

如果這些都學會,對現實生活絕對是有幫助的。

 

最後,單純以訓練反應速度來說,網路遊戲鐵定是非常好的工具。

那些所謂難打的Boss,都需要很快的反應和手速才能應付。

FF是玩家對戰遊戲內容,如果是玩家對戰玩家的遊戲,那對手速,策略等等要求就會更高。

因為人是活的,遊戲內容是死的。

FF中的對戰你只要把Boss行動順序背下來就好,但和真人對打,是沒有行動順序的,所以更有挑戰性。

 

說到底,我覺得網路遊戲並不是什麼不好的東西,不知為什麼遭受污名化那麼嚴重。

起碼我玩那麼多年,都沒影響到正事。

有影響到的頂多是這個部落格的出稿量吧….

 

基於我對FF遊戲的喜愛,我應該還會繼續玩好幾年。

畢竟我還有一群嗷嗷待脯的公會成員必須去照顧。

 

所以啦,在任何事情中你都是可以學到東西的,只要不影響到正事,不要太過沉迷,歡迎加入遊戲世界放鬆娛樂!

 

--------

P.S:

FF14有中國版也有韓國版,當然也有日文版 (人家母公司是日本的Square Enix呀!),我玩的是北美伺服,英文版,公會會員全來自歐美,唯一一位台裔也是二代所以完全不會中文,所以要來遊戲裡找我你得會英文,而且要非常流利,不然我的公會和你無法溝通。

建議學好英文再來玩!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