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新聞讓我想了很多關於小留學生的事。

之前也有讀者私下留言給我問說該不該送小孩出國讀書。

我的答案都是我不認識你的小孩,問我不準。

但看到這麼多送出國失敗的例子,我就在這裡根據自己的經歷寫寫什麼樣的小孩才適合出國當小留學生。

 

第一,我必須強調,我反對小孩子太小,大學前就離開父母獨自出國留學。

我因為母親退休前從事外交工作,所以成為留學生,但我很難想像如果當初沒有媽媽陪伴,我能不能撐過文化語言的衝擊,所以絕對不推薦。

大學之前,父母一定要在身邊,隨時注意小孩的身心狀況。

 

假設父母有在身邊,那什麼樣的小孩會比較適合在大學前出國接受教育呢?

問我意見,我覺得是那種「已經懂得讀書方法」的小孩。

美式的教育很自由,完全是看小孩自己上不上進。

我國中在國際學校就是自由選課,沒有所謂導師,從一節課流浪到下一堂課,全看你怎樣選,同樣是數學,有很難的課也有很簡單的課可以選,而且視學校大小,你有可能每節課的同學都是不同的人。

不同科目的老師頂多看你不出席然後扣分,並不會像台灣所謂班級導師像保母一樣盯梢。

翹課非常容易,你要完全不交朋友,封閉自己,也很容易。

而且美國升學不單看成績,還要看你課外活動的成就。

課外活動怎麼來?這些通通都要靠小孩自己去找,自己去參加社團,甚至校外活動。

台灣可能要等到大學才會開始這樣自由,但在美國國高中開始就是這樣。

放一個不懂得讀書方法,沒有學習動力的小孩在這種環境,其實是非常有害的。

因為沒有人會管他……

太自由了。

 

但,如果你放一個很好強的小孩在這樣的環境呢?

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我選課只選最難的課,然後強迫自己參加一堆活動,沒有拿A我不會原諒自己,每天壓力山大,簡直是要逼死自己外加我媽。

我媽反而要勸我不拿那麼難的課也沒關係,放鬆一點。

 

我一個大學同學的父母在台灣都是教授,所以從小就懂讀書的方法,後來父親去美國學術交流,直接把我朋友放到當地黑人區爛高中讀書。

她在充滿毒品暴力和未婚高中小媽媽的環境裡讀得風生水起,全校第一,後來成為我名校大學同學,現在在台灣的外資銀行賺高薪,過得非常好。

可見只要小孩懂得讀書方法,不管給他什麼環境,都會出頭。

 

除了本身就會讀書的小孩,還有另一種小孩會非常喜歡歐美自由的學習環境,那就是對某一科有「偏才」的小孩。

這類小孩對某一科或某一行業特別有興趣,只有那一科特別優秀。

由於美國選課自由,他們很快就能專注在自己喜歡的科目上,然後在相關課外活動上發光發熱,在美國的學制下,他們的平均成績也不會太低,一樣可以申請到適合的學校。

而且美國尊重專業,就算小孩有興趣的是黑手或者技術行業,老師社會都非常支持,不像台灣好像只有讀書這條路,成績差會被歧視。

上個禮拜我剛聽說有人的女兒靠麵包烘焙技術,拿到美國綠卡。

人家會做好吃的麵包蛋糕,美國人希望她留下來,打敗一批來美讀MBA卻拿不到身份的人。

(也許去綠卡面試時能帶糕點照片去感化面試官的心,最好面談時間接近中午人肚子最餓的時候……)

所以如果你的孩子特別會修電器,或志願是當水電工,甚至廚師,別懷疑,在歐美他的社會地位和薪水都會比留在台灣好很多。

重點是,小孩本身要很有熱忱,自己願意主動往那條專業去進修,願意在那條路上成為優秀人材,這樣讓他出國才有意義。

因為這些偏材的路都非主流,很多地方都要靠他自己去闖,沒有前例可以參考,必需對這行業很有愛,才能在異邦讓他有動力去克服重重難關,語言障礙,生存下來。

 

簡單來說,比較成功的小留學生,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小孩本身很有自己想法,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很有自制力,很有衝勁,在出國前就已經培養好了一切良好的習慣,而不是說送出國才學會。

這些良好的習慣和特質,會成為孩子出國讀書的基礎。

所以,勸天下的父母,千萬不要本末倒置,小孩想要成為成功的小留學生,一定要在出國前就把基礎打好,這樣才能幫他撐過異邦求學的困難。

而基礎有最重要的兩樣:

  1. 讀書的態度和方法
  2. 正確的價值觀還有心理素質

只有在這兩點有穩固的基礎下,才能談其他。

像那些本身行為偏差,想法有問題的小孩,把他送出國,在老美自由的環境下,只會越來越糟。

(我一直覺得把這種小孩送出國,根本是有錢父母怕丟臉,所以把「壞」小孩流放出國,眼不見為淨,才不是為了孩子好。)

 

在送小孩出國前,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是,你有沒有問過小孩的個人意願?

你必須去問他想不想出國離開父母自己生活,或者離開熟悉的環境,如果打死不要,那真的別逼他比較好。

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你覺得對他好,說不定對他一點也不好,不會有人比他自己更清楚自己的狀況。

華人父母應該學學什麼叫做尊重小孩意願,而不是強逼小孩聽話,不然就是不孝。

很多精神出問題的小孩都是這樣被逼出來的。

只有自己想去當留學生的小孩,才適合當留學生。 (很廢話的一句話,但真的有父母聽不懂)

 

天下父母心,都很不容易,如果真的不確定小孩適不適合,那就還是等到小孩大學研究所再說吧。

起碼我看到讀研究所的台灣人,都是正常的比較多。

畢竟那時小孩也夠大了,身心成熟,不會有那麼多的風險。

不然,留學是可以毀了一個孩子的,不可不慎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