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看到新聞留言下有人在罵,批評出國移民的人不愛台灣,沒替台灣社會貢獻,卻只想要享受台灣健保資源。

這讓我看了很無言。

不明白為什麼台灣人會有這種奇怪的想法,會覺得在美國沒有當地保險可以正常生活。

或者覺得美國這裡的福利真的有那麼糟糕。

 

拿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好了,基本上我工作的公司都有員工健康保險,有些福利好的公司會保費全包。

例如我之前在我前公司幫他起死回生,老闆直接免了我健康保險費,當成員工福利,只要不生病不去看醫生,你根本不用出一分錢。

就算看醫生,因為老闆買的員工保險好,小病也不貴,診費最多二十鎂,藥十鎂,生子開刀大病等等上限兩千鎂。

那個兩千鎂上限,我現在的公司也有提供保險,一個月交三鎂還是五鎂,保險公司也會幫你付。

我認識有工會的朋友,醫療直接免費。

只要有能力好,有本錢談薪資,公司可以在員工福利裡幫你保費全包,就看你怎樣跟公司談福利。

大公司通常會有幾種套餐給你選,你身體好的話可以選便宜或免保費的基本保險,但生病的話要付很多錢,或者身體差一點,可以選貴一點的套餐,但生起病來就能付少一點。

我身體差,當然只選最貴的,一個月保金一百二十鎂,但大病自付費上限兩千鎂,其他保險公司會付。

其他小病也就看醫生二十鎂,拿藥十到三十鎂,以當地薪資來說,真的不貴。

兩千鎂,說真的,我如果生病,和老公回台灣一趟,機票什麼的加一加也差不多這個價。

而且有些病不能拖,也不能旅途勞累,死在路上怎麼辦?

我有氣喘,身體一直都很差,真的要等到台灣健保來救我,我大概早死不知幾次了。

所以拿台灣健保濫用資源什麼的,對我們這樣的人來說真的非常不合理。

 

基於以上的理由,我小學畢業出國後就停掉健保,除了當時回台灣工作一年有復保外,後來出國也就又把健保停掉了。

我長年在國外,很小就出國,老實說,真的還沒用過幾次健保。

有時卡在停保復保的時間差,我還不知多繳了多少冤枉錢。

所以每次看新聞留言人家這樣罵,就覺得很冤。

 

真的有能力在國外有好工作,落地生根的人,才不會稀罕台灣的健保。

這不是嫌棄台灣的醫療水準不好,而是真的遠水救不了近火。

小病也許還能佔佔便宜,但大病急病那種會花大錢的,你要在美國生活卻沒有當地保險,進一次急診室,你直接宣佈破產還快一點。

我去年進過兩次急診室,保險兩千鎂自付費上限馬上達標,之後檢查住院開刀什麼通通不用付錢。

就算你身體好,不生大病,但你也要想一想機票錢。

機票有事沒事千鎂起跳,而且要回去通常不會只是病人自己一個人回去,會是一家人回去。

如果我那時決定和我老公回台灣,我倆機票絕對會超過兩千鎂。

除了機票錢,和公司請假所犧牲的薪水呢?你要想想,花在旅途上的時間也是成本呀。

用膝蓋想也知道那樣不划算。

所以我腦殘了才會去用台灣健保。

 

人家抱怨美國醫療貴,那是真的,但那是在沒有當地保險的情況下才會那麼貴。

如果沒保險,我去年住院的原帳單價是十五萬鎂,不,我沒開玩笑,真的是十五萬鎂。

我得賣房才付得起。

但有保險,就只要兩千鎂。

所以真的會去用台灣健保的在美人士,應該是在美國混得不怎麼樣,找不到有好福利的工作的人,不然就是他根本大多數的時間都在台灣生活。

不然誰願意冒這個風險,那天急病快不行了,或者出車禍意外斷手斷腳,還要去買機票,十六個小時以上長途飛行,回台灣看醫生。

那時人都說不定死透了。

完全不合理。

 

美國的醫療和工作有直接關係,你的工作越好,公司福利越好,就能享用越好的醫療服務。

但就算你錢都用光了工作也丟了,再不行還有美國的白卡福利,不至於真的讓你病死在街上。

我有一個認識的人,靠學生簽證入境然後就不走了,成了非法居民。

某天他在路上氣胸暈倒,路人一樣把他緊急送醫急救,他一毛沒付。

醫院也許有追債,但他窮光蛋沒資產,追也沒用,最後不了了之。

 

所以不要把所有出國的人都當成台灣健保的蝗蟲啦。

台灣健保再好,對我們這種真的在國外落地生根的人,尤其是身體比較差的,是一點用也沒有,只是浪費錢。

至於那種住國外卻貪小便宜用台灣健保不買當地保險的人,他省下來的錢應該都吐回到機票上去了,而且你就讓他在國外時去求菩薩保佑別出意外生急病吧。

不然他要面對的可不是兩千鎂的帳單,而是十五萬鎂以上。

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