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來這格子的人都知道,我愛電玩漫畫小說,常看電視影集動畫,平時沒事也愛玩手機逛網站,總之生活中充滿那些大人常常會禁止或限制小孩去碰的會上癮的東西。

玩得那麼瘋,我工作學業也都還過得去,大學讀的是全美前十的學校,工作風評也不差,考啥證照都考得過,跟老公家人關係都不錯。

我小時候我媽從來不管我打電動,我老弟有請家教,每次她來都看到我在玩太空戰士,從八代玩到九代,反正她在的時候我都在打電動,最後她得知我功課很好時非常驚訝。

最迷網遊的時候我工作考績還是年年優等。

這些除了要感謝父母給我好頭腦外,其實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我不管玩得再瘋也不會沉迷。

 

知道要考試,我馬上會把所有的一切拋開,專心讀書。

工作有大項目,我會扔下網遊公會裡的所有人,加班不上網,誰要退會隨他去,啥寶物等級我一概不鳥。

想換工作充實自己,呃,整個網誌就開始荒蕪,小說啥的我馬上停筆不寫。

總之,不管任何時間,只要有事會影響到我的家庭、工作或學業,這些和生存養活自己息息相關的正事,我都會立即把那些雜務拋下不管。

畢竟,要是我今天沒飯吃,網遊裡的人不會餵食我,這裡的讀者也不會給我錢,我當然是第一時間把這些東西放一邊,專注我的本業。

 

一個人的精力有限,我知道自己沒有那麼強,可以邊打電動邊讀書,我最多能做到的就是,上班時好好上班,該加班時加班,下班後最多只能專心做一件事。

那件事可以是打網遊,可以是寫小說,可以是找工作,也可以是讀書考證照,只能選一樣。

其他時間要分給老公家人。

 

而讓我說放手就放手,絕不玩物喪志的方法就是,「給自己生存競爭的壓力和恐懼」,沒錯,是「恐懼」。

國小六年級時,我印象很深,那時班導師請她以前的學生,來跟我們這群天真可愛的小朋友講說聯考競爭的可怕。

我那時已沒有國中聯考,但有高中聯考,還沒教改,是考試至上的年代。(天呀,我老了)

那位來演講的學生自己也才國三還是高一,她到底是說了什麼把小六的我嚇成這樣,我已經忘了,但那從此開啟了我對生存殘酷的理解大門。

後來成績變成一種執念。

畢業之後我有一段迷惘期,那時好死不死,前任帶我去參觀加拿大的貧民區,又把我結結實實嚇了一次。

明白,「天啊!如果我不工作努力靠自己,最慘會淪落成那些遊民!」

毛骨悚然後,我乖乖上班,玩得瘋,但該放下時,就會把玩具全部拋開,因為我怕將來餓死街頭。

 

這恐懼其實有點莫名其妙,因為無論如何,我都可以回我父母那當啃老族,我又會中英日文,去旅館當個接電話的,都餓不死我。

雖然不知自己在怕啥,但那恐懼還是在潛意識裡影響著我,讓我養成「若為飯碗故,萬事皆可拋」的習慣。

 

所以你問我,為什麼國高中時要那麼拚,讀到美國前十名的大學,我會很認真的回答:「因為怕將來沒飯吃,會餓死!」

你也許會說,拿B讀普通市立大學其實就夠了,不需要這樣拚,但說實話,我專心起來也想不了那麼多,我怎知道讀多少會拿A還是拿B?難不成我考試還一面寫一面算分?算到八十分就停筆不寫了?最後拿成C怎辦?反正就是悶起頭來讀書工作。

這跟追求名聲地位啥的一點關係都沒有,單純是求生存而已。

 

所以說,當父母的如果怕小孩玩物喪志,不好好努力讀書上進,您可以考慮恐懼教育,洗腦從小做起。

雖然我父母沒有特別這樣做,但我的際遇無心插柳,在我的潛意識插下恐懼,讓我變成對沉迷很有免疫力的人。

這種生存壓力恐懼還會延伸到其他事物上,例如說我覺得之前前夫這樣天天跟我吵架,會影響到我工作,潛意識我就已經把他歸類為會影響到我生存的「可拋物」,感情馬上歸零,分手痛苦減到最低。

看,這生存壓力恐懼療法多有用啊!

 

生存是生物最基本原始的追求,任何事都抵擋不過。

希望小孩別玩遊戲太超過的父母,知道該怎麼做了吧!

讓孩子早早知道生存競爭的殘酷,讓他們明白為了生存該有的恐懼,這才是幫助他們專心正事之道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