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工作時我最難接受的就是同事喜歡稱新人「小朋友」。

在我看來,亞洲的前輩後輩長幼倫理文化在某種程度上而言,是非常不利於創新的。

 

大家都是成年人,說不定還有很多其他領域的工作經驗,就算年輕,剛進公司,是基層人員,也不能把人家當幼兒看待。

我試過員工訓練還要人家唱唱跳跳的。

還要站起來玩遊戲。

這是把人家當幾歲?幼稚園乎?

 

果然開會討論時新人的意見很少被重視。

也難怪,開口閉口都被叫「小朋友」,說話誰會聽呢?

更慘的是,很多人因為被叫「小朋友」,所以自己也把自己當成小朋友,不願負責任。

都二十歲了,工作上有什麼事還會找父母出面。

最後惡性循環,大家對新人印象越來越差,然後新人也越來越不把自己當大人看。

公司成了幼兒院。

排排坐,吃果果。

新人的創新力被扼殺了,資深員工當保母也當得很累。

誰都不討好。

 

其實我真的覺得這和華人家長式文化有關,父母過度保護,年輕人被要求聽話就好。

不聽話就是不孝。

這「孝」字不知壓死多少人。

把年輕人推向幼稚化。

 

反觀我在美國公司工作的經驗,嘩,誰敢公開說誰是小朋友?

馬上會被告,說你年齡歧視。

所以大家語言都很小心。

加上白人本來就看起來早熟,我高中時就有同學被誤會成三十歲,大學更不用說了,所以要看出誰比較年輕,是真的很困難的一件事。

這樣反而有助成熟負責的態度。

我們期望你表現得像成人,這期望反應在我們對你的態度及語氣上,所以在這期望的壓力下,大家都會表現得專業成熟。

 

當然壞處是年資不吃香,占不了多少便宜,沒人管你是不是前輩。

大家好似也比較不太尊重經驗。

能力不夠,不能創新就得滾。

 

但,在這樣的文化氣氛下,年輕人真的會比較相信自己,比較敢發表意見,敢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畢竟,從小我們就聽大人說:「只要你長大了,就可以……」

現在我們終於長大了,這世界是我們這一代的了。

為什麼還要什麼都聽老人家的?

為什麼還要接受人家把自己當成永遠長不大的「小朋友」呢?

 

二十歲後大家都是成年人,誰跟你是小朋友呀?

會不會尊重人呀?

 

所以真的,不要再在工作環境上用「小朋友」稱呼新人了。

不然搞到最後,真正能做到無貴,無賤,無長,無少的,反而是怕被告歧視的老外。

就真的有愧古人千年前的教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