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四隻不動只打電動的人,難得喜歡的運動就只有桌球和羽球。

加上受動漫影響,學了幾年日文,也去日本當了一年交換學生,很早以前開始就注意到福原愛和江宏傑這一對日台奧運桌球選手戀人。

那時只是覺得那對外型好,男的帥女的可愛,又生一子一女,真幸福。

其他倒是沒有多想。

反正我悲觀主義,篤信婚姻不易,一輩子那麼長,分手是正常,白頭到老才稀罕,他倆的是合是分,我並沒十分在意。

直到爆出了福原愛出軌照,到兩人離婚,再到現在她不肯讓男方見孩子,跨國爭扶養權。

高潮迭起,我徹底成了看熱鬧的吃瓜群眾,等待下回分曉的同時,也不得不感慨福原愛怎麼把自己搞得這樣。

明明是可愛的奧運獎牌國民女兒,卻出軌被逮,現在幾乎成了綁架誘拐被告。

世事輿論本就真假黑白難分,她只要在關鍵時刻做法有些不同,今天也不至於會搞到如此臭名。

 

在連續看了好幾位朋友的爭孩法律地獄戰後,我整理出幾點旁觀者清的問題,既然福原愛是公眾人物,我也只好拿她的例子來說嘴。

簡單來說,福原愛的問題在於她婚前沒看清異國戀文化差異的現實問題,也沒有理智處理分手步驟,保持理性溝通,更不明白爭孩子的法律複雜性,一貫為所欲為,且鴕鳥心態不願好好在做之前把事說開,先斬後奏,終於搞來那麼多無謂的煩惱。

 

一:異國文化差異下的婚姻問題

很多人以為異國戀很浪漫,所以早年有很多出嫁國外的人妻,靠分享外嫁生活吸引目光成為網紅。

但事實是,文化差異是最要命的,就算我人在紐約,啥樣人種都不缺,不管是白的黑的紅的還是褐的,我這個半ABC也只敢找和我一樣的半ABC結婚,不然相處會有很多困難。

嫁台灣人對日女來說算異國戀曲,日人對台灣人本就很有好感,江也很帥。

如果江家是被日本殖民歷史影響很深的家族,長輩通通講日文,那好像還能縮小文化差異影響,但看新聞好像又不是。

江宏傑本人好像也沒有在日本學習的經驗,日文也不太精通的樣子。

起碼沒到能讀空氣的地步。

不然,小愛不會抱怨江家質疑她聖誕節為什麼要吃蛋糕,這完全是文化差異造成的誤會。

日本人聖誕節是要吃蛋糕慶祝的!

不讓她吃就像感恩節不准老美吃火雞一樣!超不尊重誰都會翻臉!

我當初去日本也很不能理解,蛋糕在台灣是生日吃的,不是聖誕節吃的,連在美國也沒聖誕節吃蛋糕的習俗,別說江家,就算是我第一次看到,也會誠心問,聖誕節為什麼要吃蛋糕?

但聽到她耳裡,完全不是那個意思。

恐怕這樣的誤會很多,小愛都不會當場把不爽顯露,日人文化習慣避免正面衝突,不說不講,全積在心裡。

還有機車狼狽載多包打折衛生紙事件,那也是價值觀差異的問題。

客家節儉文化連台灣本地女性嫁進去前都要三思自己能不能配合,小愛應該是不知道,不然不會那麼勇。

這不是江家人的錯,我認識某位女同學,面紙不是通常是雙層的嗎?她用面紙會把它拆分兩層,只用一層,另一層收回去下次用。

這樣的女性嫁去江家,肯定一拍即合,別說是三包衛生紙,只要折扣划算,她六包都能用機車發揮神功載給你看!

然後買回家全部兩層分開,當十二包使用!

江家會愛死她!

(那優秀的女同學好像去了台積電,已婚有兩個小孩,也一男一女十分幸福,好媳婦人人搶,江家沒機會了。)

所以小愛嫁過去,面對勤儉持家的客家家庭,跟公婆住,又要面對不會讀空氣的家人,不爽不會被察覺,還會被台灣傳統要求入鄉隨俗因為「這裡是台灣」,讓她覺得不尊重她引以為傲的日本文化。

這樣的環境連某些台灣女性都可能會挺不住,她居然還撐了幾年,實在不容易。

離婚簡直不用水晶球,隨便抓個路人都能預測。

這不是誰的錯,文化而言,摳有摳的好,讀空氣有讀空氣的妙,就是兩人不適合。

所以對異國戀太多夢幻泡泡,沒深入了解對方家庭就踏入婚姻是她第一步錯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