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中有個很優秀的台灣女性,台大畢業,名校留學,博士畢業後留在美國當教授,工作穩定,和同是名校出生的男朋友愛情長跑將近二十年,沒打算結婚也不想有小孩。

我聽過很多這樣的例子,她們不是沒有異性緣,很多都有長期固定交往對象,也不是缺錢,但她們就是不結婚也沒打算生小孩,活生生拉低了台灣的生育率。

我自己也是台灣人,但我是小留學生,長住紐約,生小孩一直都是我的人生規劃,不久前才剛生個小女娃,被她折磨了一陣子後,設身處地想像如果我在台灣現在會是怎樣,結果馬上恐懼到全身顫抖,拍胸和你保證我如果留在台灣恐怕也照樣不婚不生。

為什麼台灣環境會把我這種明明有生小孩規劃的人嚇到不敢生,政府給再多育兒補助都摀熱不了我的心讓我回心轉意,答案很簡單,不只是錢的問題,台灣整個社會文化都排斥有小孩的家庭,對小孩極度不友善,上從政府,到公司行號,下到家人,再到路人甲乙丙丁,都能嫌你在餐廳沒管好哭鬧的小孩,父母就算餓得半死也被要求把小孩抱出去別打擾人家用餐。

誰叫你要生?活該!

到頭來果真沒人覺得自己該吃撐找罪受,沒小孩多逍遙自在,所以就算沒有個獨裁專制的政府讓大家覺得不願禍及三代我們是最後一代,大家還是決定通通都不生了。

 

我們先從政府和公司行號說起。

美國普遍認為小孩是大家的,

 紐約市有全美最好的幼教資源,低收入有免費奶粉票尿布補助,小孩一般出生後的健檢免費,三歲後能申請免費幼兒園,雖然不是人人有位,要看需求高不高,但我認識的都有申請到,疫情那幾年基本是人人有位。

小孩如果有遲緩問題,從一歲半開始在紐約市政府能申請到每周最多二十八個小時的語言職能體能治療師全‧部‧免‧費!

在台灣一小時也許要三千以上還不知健保給不給付。

紐約這裡小孩兩歲前同樣沒有免費托兒所,但美國這裡重視歧視問題,公司不敢因為婦女可能會結婚生子請假就把人辭退,如果把法定職傷假病假等加一加,媽媽能請三四個月左右產假,有些公司給半年,而我所見到公司的爸爸們在小孩出生後一歲內也都會請兩個月的法定親子關係假,不像很多亞洲國家看得到吃不到,大家都不敢請,怕影響升遷。

父母所有假期(年假,育嬰假,病假等等加減錯開來,我們公司還有一年30天的免費托兒服務,差不多能撐到小孩一歲。

一歲後送托兒所比較便宜。

再來美國沒有加班文化,除非你是服務業或工作性質需要人在那邊,一般上班族大家為了接小孩早退回家工作等等公司都能體諒,時間非常自由,只要把公事完成就好。

加班文化不利國家未來發展,台灣社會大眾卻喜歡嘲笑老美工作不加班,造不出台積電那樣的護國神山。

美國人不加班在家裡造孩子,台灣加班只餵飽富豪的口袋,員工薪水比不上美國人,生活水準比不上美國人,幾十年後自然絕種族滅國亡,還要沾沾自喜,不知是哪門子詭異的短視近利,只「利」老闆的利,員工只有虧,虧到絕子絕孫,還虧得自豪不已,自以為辛苦耐操了不起。

我家那隻一歲前是全家輪流請假在帶,公司彈性讓我暫時減薪一周上三天班三個月,我一樣升遷沒影響,一歲後請保母,公司補助三十天,然後讓我在家工作。

因為我人在家,所以敢請比較便宜的保母,開會空檔露個面不定時視察,看不慣馬上出聲,保母從沒出過問題。

這期間花費恐怖,我薪水一半以上都給保母,得動用存款,但這只是短期,三歲後送幼兒園可以一路免費到高中畢業。

 

除了政府給力,美國爸爸非常願意幫忙帶孩子。

我生完小孩從來沒有半夜餵過奶,都是老公負責,而且這還不稀有,大部分美式家庭都這樣,爸爸餵奶換尿片都很樂意。

加上我婆婆她打包票會幫忙,所以我們太煩受不了小孩就丟給她,每周末還能出去透風,我不會煮飯,伙食也是她負責,洗碗則是老公負責。

 

如果今天是在台灣,我會被視為驚世媳婦,旁人口水都能淹死我。

台灣男生思想傳統覺得小孩是女生的事,我這邊認識就算是從小出國移民的台灣男生也同樣想法。

有位ABC朋友家裡是開銀行的 (是真的在紐約開了一家銀行,這裡不是譬喻詞),所以不愁錢,聊天說到老婆生孩子,他馬上表示會從台灣請月嫂飛來美國照顧,不打算親手幫忙,因為那是女人的事。

他是有錢人,像我這種窮鬼,沒有瀟灑的老公砸鈔票顧人專門伺候,如果他再不肯幫忙我絕對心理不平衡不會生,當初根本不會嫁。

 

現在女生都是父母當公主般地養大,都覺得自己憑什麼要犧牲那麼多?自己忙得要死上班還要帶孩子,然後回家看老公在那划手機?

老公肯用鈔票砸死人也就算了,用錢搞定一切,讓大家一起划手機,太太不用上班也不用自己帶孩子,這樣半點怨言也不會有。

但有錢人依舊是少數,普通老公不出錢起碼出力,連出力都沒有,簡直說不過去。

事實上,很多時候不是老公不想幫忙,而是台灣加班文化每天回家都十一二點,沒體力幫。

這就是台灣的現狀,畢竟不是人人都開銀行,有小孩家人又不給力沒辦法幫忙,誰想生?

 

不只是政府公司家庭文化,台灣整個社會都在教大家歧視小孩。

小孩本就是愛跑來跑去,爬上爬下,不能控制音量,三四歲前對語言的理解力都很差,有些五歲了都還說不好話,然後新聞上常播不聽話的小孩就叫熊孩子,但,哪有小孩真的是管教就會聽話?

如果通通那麼乖,為什麼幼兒園還要餵他們吃禁藥?

尤其現在還不能打不能罵,打了就要去坐牢,家長可以嘗試管教,但最後大家不但不會有安靜的時光,反而是會見到怒吼的家長和在地上哭鬧打滾尖叫的小孩。

小孩就是這樣。

為什麼英文有個哩語說「恐怖二歲 (Terrible 2)」?

就是因為講不聽啊!!!

而且這還不是故意的,他們腦部還沒發育好,語言能力不完全,某種程度上算半個動物,是真的聽不懂,行為控制力差。

所以日本韓國還有台灣都開始出現「小孩禁止進入」的餐廳店面等正當場所,就算沒有十八禁色情暴力小孩不宜的東西小孩還是通通不准進去,請問這和當初「唯中國人和狗不得入內」的告示有什麼不同?

這是本質上赤裸裸的歧視啊!

研究說狗的智力大約是六七歲小孩,所以六七歲前的小孩在社會上的待遇就該比狗都不如嗎?

小孩去哪都是貓狗都嫌,但小孩本就要新的刺激,不同的環境刺激才能幫助他們腦部發展,你把他們天天關家裡,這算是虐待,而且還是整個社會都認同的虐待,因為大家嫌他們吵,比狗還不懂事。

在這樣的氛圍下,年輕人都被灌輸小孩很討人厭的概念,然後生了小孩全家就要變成二等公民,和狗一樣很多地方不得入內,這樣有人會想生才有鬼!

 

我生小孩之前對小孩沒有任何好感,甚至不覺得他們可愛,在我眼中可愛的生物必須要是整隻毛茸茸的,人類嬰兒不符合條件,願意生完全是因為自己有那樣的身體配件,不用一下很可惜,好像買了最高配備的智能手機只用來打電話,其他功能啥都不用,實在很浪費。

難得我有機會來這世上活一輩子,又不是養不起或家人不幫忙,紐約社會公司也都很支持,不嘗試一下這人生體驗好虧。

生了小孩之後,我對小孩的觀感一百八十度大改變,每個小孩在我眼中都成了天使,任何動物都比不上。

研究指出育兒會改變女性大腦,至於男性只要他們和嬰兒長時間互動,男性大腦也會發生同樣的變化,所以小孩的魅力其實要等到生了之後才會感覺到,抱著溫溫軟軟的小孩給父母的滿足感難以用語言形容,也無可取代。

我看著我家那隻睡覺的樣子會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要我把所有錢都給她,自己住街頭我都願意。

但重點是這感覺「要生了才知道」,要生了大腦才會發生質變,母愛父愛氾濫。

面對一些大腦沒被改變,沒生過小孩,只覺得小孩特麻煩的國民,你給他再多錢講再多道理他也不會想生。

他只會想國家興亡關我屁事?

就像大家都知道太陽最終會把地球整個吞掉卻無所謂一樣,反正該擔心的時候我已經死了,不關己事不勞己心,該幹嘛幹嘛,活著的時候享受人生才是正道。把所有錢和資源都給小孩,自己犧牲,腦子是不是有病?

以過來人的經驗談,的確就是生完之後腦子被大自然改造了才會這樣,小孩一個笑容抵得上出國玩無數次,被改造的腦子會讓你覺得那樣的快樂是同等的。

是以,希望大家去生小孩,得先讓人覺得有小孩是快樂的,那種快樂不能用錢衡量,再麻煩犧牲再多都值得,但不生小孩,腦子沒被內分泌改造,人就不會覺得有小孩會多快樂,也不會願意犧牲。

這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簡直是無解。

所以日本喊了少子化問題幾十年,現在差不多要放棄了,台灣也差不多。

 

我有了小孩後天天看東亞國家喊少子化真是感慨萬千。

東亞社會文化背景通通都不利鼓勵生子,連我這個台灣人生的小孩也不會是台灣人而會是美國人,如果我今天留在台灣,我也絕對不會結婚不會生,這樣下去整個民族幾年後就會哀哀走向滅種。

難不成這就是所謂社會性物競天擇?

沒有生育競爭力的社會結構文化種族會慢慢被淘汰?

慘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