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工作之後,才發現工作離職和情侶分手有很多共同點。

剛上任時是勞方資方的蜜月期,相敬如賓。

日子久了,雙方開始累積對對方的不滿,互相容忍,直到某天再也無法相處,其中一方提出分手。

如果提出分手的是資方,那他財力雄厚,因此會出膳養費,資遣員工。

而如果想分的是員工,那他有時會被慰留,有時不會。

雖然要走肯定走得成,不至於會被情殺,但要分開後還能保持好關係,其實就和分手後還要當朋友一樣困難。

 

我父母那一代,一份工作幹一輩子,不需要煩腦離職,但到我這一代,尤其又是在美國工作,三年五年換換工,等閒事。

因此要怎樣提出離職要求,又不會搞砸關係,就成了很大的一個煩腦。

 

我們有時能看到很戲劇性的辭職。

例如我前公司有位同事,很勇猛地把桌上的東西砸向老闆狐假虎威的兒子,然後拍案離去!

全公司把他奉為英雄。

但這樣的作風,我很懷疑下一份工面試問你為什麼離職時,該怎樣回答。

如果新公司要打電話向前公司問推薦,會不會造成尋找下一份工作時的困難?

 

那位砸老板兒子的老兄後來還是有找到同類型工作,不過那也許是因為老闆兒子在外聲名狼藉,大家想想自己面對同樣的情況也許不會只有砸東西而已,所以反而更佩服那位老兄的耐力也說不定。

但正常狀況下,人家要是聽說你向老闆砸過東西,也許會懷疑你是否有暴力傾向。

因此,如何完美的離職,好聚好散,還能維持良好互動,就真的是門藝術了。

 

如果算上換單位,那我這廢才短短的幾年工作生涯中已經離職三次了。

第一次是在台灣工作適應不良,弄得天怒人怨,所以快快閃人。

那是勞資雙方都受不了對方,所以閃得很順利。

之後我也沒回台灣找工作,美國這裡面試時如果問起,我全照實說,離職原因是文化適應問題。

美國公司聽了我的解釋,通常也同樣不能理解台灣那裡每天加班到半夜十二點,然後週末通通都要去上班,而且有什麼意見都不能說,對長官要逢迎拍馬畢恭畢敬,是什麼道理,所以完全不把那當一回事,對我找新工作完全不造成影響。

然後我把美國這裡的工作成績拿出來,都非常好沒有問題,所以新老闆更不會在乎。

但好推薦這東西是一定從台灣拿不到了。

只能說凡事不能強求。

 

第二次的離職,是離開有恩於我的美女上司,另謀高就。

這次離職就非常影響心情,因為我差不多是拿了綠卡考過證照就馬上閃,所以很有拋棄人家的感覺。

但後來我還是與她保持良好關係,假日常去她家烤肉,非常非常難得。

我們還能保持好關係的理由是,第一,我沒有唬爛她離職理由,我離職是因為老闆的廢物兒子要接班了,我看不到這家公司的未來,而美女上司完全同意這觀點,她連慰留要說什麼都詞窮。

第二,我已經幫她訓練好接我工作的人,可以無縫接軌。(這是重點!)

所以她非常慷慨的多付了我兩週薪水,算做我拿不到的年末紅利 (我十二月離職!)

其實主動辭職的是我,應該什麼都拿不到的說,但禮尚往來,她對我好,然後我也有放假回去幫過小忙,所以保持了良好關係。

 

第三次的離職經驗,其實算是內部轉單位,而且不是什麼好經驗。

工作之前,我其實一直以為所有大公司內部調單位都應該很容易,反正是同一家公司。

但後來工作後才曉得根本不是那回事。

有些公司部門與部門之間有時甚至有敵對關係,而且招聘作業是完全分開的,所以我要轉部門,還得和外面找的人一樣,通過面試。

當然內轉因為熟悉公司內容運作,會比外面的人要有優勢,而且大家都認識,風評好的話也會有幫助。

但確定要轉單位時,才是惡夢的開始。

你真的很難和原單位上司開口,而且就算是不同單位,卻也還是同家公司,撕破臉以後說不定還是得天天見面,而且他還有人脈關係影響你在公司的風評,這百分之百是在考驗個人應對和做人能力。

我本來都應對得不錯,但最後卡死在,雖然我給了他們三個月通知,但他們還是找不到人這點上。

找不到人不是因為沒人應徵,現在這家公司算不錯的大公司,聽人資說,履歷收就收到幾千份,但不知他們是拿什麼標準去選,也不知他們給人家開什麼薪資條件,總之就是死也找不到人。

看他們似乎是想把我留到不知何年何月他們找人為止,我和新單位的主管都炸了。

我只能開始拒絕幫忙,連小忙都不幫,因為他們所謂的小忙是為期五個月的新項目。

然後我們推新部門的大主管上火線,去跟舊的大主管談判。

談到最後我是順利脫了身,但和舊主管的關係基本上是沒救了,不可能和以前一樣好,頂多就是業務往來客客氣氣。

 

看,我只是小毛頭而已,離職就這麼多頭尾要煩。

而且真的不能面面顧到,一定要選邊站。

例如新單位主管不高興對方抓著人不放,問我:「你們打算怎樣?」

「呃…」

她改口,「們要怎樣?」

從此我提到舊單位都說「他們」,不然我反而在新單位工作會有問題。

被懷疑忠誠度就算了,說不定他們還會想既然妳這麼喜歡舊單位,不如回去吧!

然後我整個轉單位計劃就泡湯了。

 

工作真的不容易,離職又不想燒了橋更是不容易。

但願大家的運氣能比我好,做人技巧也比我更精進,這樣才能達成和前顧主保持良好關係互動的這項艱鉅任務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