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學畢業後就隨媽媽出國,小學之後,我一路在國外受美系教育到研究所,現在也在美國工作。

 

前陣子看新聞吵改教綱,我的反應是,啊,選舉要到了,啥話題都拿出來吵。

但看臉書上的朋友開始煩惱想把小朋友送出國,然後開始討論國外教育到底好在那裡,我就想說,好吧,那我也來分享一下小留學生對改教綱的看法吧。

 

當年在台灣讀小學,社會課還在教「大陸是我們的」的思想,要背大陸地理歷史,反攻大陸。

我五六年級的班導師很嚴,因此也有經驗過在班上被排名次,背書考試的壓力,所以知道啥是填鴨教育。

我教改前就離開台灣,對現在台灣教育現況並沒有很瞭解,但我想背書填鴨的本質應該沒有改太多。

就因為本質是背書,所以我大概瞭解為什麼改教綱會引起反感。

 

在台灣,教科書是拿來當聖書背的,上面寫什麼都要當真理背下來,所以當民眾不認同的時候,就會覺得那是大件事,要去吵。

但如果同樣的事發生在美系教育,美國學術自由,不會要小孩把課本當聖書來背,老師會要求你針對議題找資料研究,然後再有系統地辯論你的立場,寫一大堆論文。

就拿慰安婦來說吧,不管你要說那是不是強迫,都請去找資料證明你的論點,依論文格式寫出來。

老師會依你論文的寫法是否嚴謹,資料是否充足等等來打分數。

所以如果你今天找了一堆資料,列出日本從各國找慰安婦的狀況,還能加上訪問等等第一手資料,很完美的證明你的觀點,那就算老師本身立場不同,他還是得給你高分。

說不定因為你找資料找得太好,居然找到大家都沒找到過的證據,理論頭頭是道,也許能推翻現有觀點,那老師說不定會把你推薦給大學教授,寫論文上學術期刊,成為歷史界名人之類。

反之,就算老師本身立場跟你一樣,但你論文不會去找第一手資料,而是事事去抄蘋果日報,那分數應該會死得很難看。

我在美系教育下讀歷史,幾乎是從來沒有背過書的。

考試全是考論文,甚至可以打開課本參考。

畢竟,老師看重的是你思考的過程,而不是能不能背下蘆溝橋事變是何年何月何日。

你真的要問我,我覺得這比背書考試難。

背書,書就那麼幾頁,有完結的一天;但自己去找資料辯證,天下之大,資料是沒盡頭的,要怎樣才能寫出能夠服人的論文,就真的很困難。

所以國高中時期我每天都過得壓力很大,並沒有比在台灣輕鬆。

 

美國教育要你去自己找答案,不要單純相信別人說的,而學校教你的也只是找資料的能力,還有系統思考辯證的能力,絕對不會要你去背書,這不代表小孩就會不知道歷史上發生過什麼事。

通常找資料寫論文,小孩須要大量閱讀並對兩方觀點都有瞭解,不能只懂單方面的立場,而找資料找得要死要活後,自然而然會對這個議題很熟,不用特別去背,也會記得一些時間地點人名等等的重點,就算真的記不住,也會有印象那裡找得到。

所以也不能說這樣小孩會不知道基礎史實。

有時反而會知道更多。

 

其實,台灣政府沒有因為你反對而把你滅口,我覺得已經有進步了。

想想如果這樣的事發生在大陸,那些反對的人現在應該已經全部入獄了吧。

依美式思想來看,如果這時台灣老師上課還能引導學生去找資料,研究,自己思考,不要被電視報紙影響,那會也許更好。

而家長自己也要在家裡教。

我在台灣背反攻大陸那些東西時,我媽同時在家跟我講解現在的實際狀況,也有跟我講解為何教科書會這樣寫,給我看到兩方的立場。

歷史有太多的不公與不義,而現代國際上又有太多利益糾葛,通通都去加以瞭解,然後再整理出自己的看法,這才是美式教育所鼓勵的。

 

教科書要改就改,無所謂,反正學生不會照單全收,他們會去自己收集資料,自己研究。

如果只會背教科書,不懂得自己研究思考,老師反而會給你低分。

這樣的系統下,我還真不知道有啥好吵。

不認同課本就去做研究,查資料,寫論文辯死它呀!

一樣可以高分的說。

 

台灣那些喝過洋墨水的教改人士有想把這套搬回台灣,但可惜大家背書背慣了,你要老師改論文,他還不知該怎樣打分數,所以推行不了。

而且要求老師不要把自己的立場代入教學,也許有點困難。

加上有聯考這種制度,不像美國大學靠申請,而且社會又那麼重視學歷,怎樣看都不容易直接移植美式教育。

但不直接移植又該怎樣教比較好?

哈,我知道的話總統會請我去當教育部長,我又不是學教育的,怎樣可能知道?所以不要問我。

 

以上是小留學生的觀點。

供大家閒時參考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