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社會工作三四年,自然底下會有一兩人。

之前自己只是小蘿蔔頭,混吃摸魚等下班,才不會想那麼多。

現在自己要帶下屬了,才知道原來領導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

 

之前莫名其妙被叫去管理一個小部門,也許就是因為前任經理管理失當,無視下屬的重要性,才會導致瓶頸。

我相信別人做錯的事我不要去做,就算是已經成功了一半。

那位經理本身年紀大,動作慢,不熟電腦,英文又不太好,不是女強人型的職場人物,非常倚賴年輕的下屬為她賣命。

這麼需要下屬,理應對下屬照顧有佳,好好巴結。

但,她偏偏就不要。

故意壓低下屬薪水就算了,她還要搶走所有功勞,逢人就說自己的下屬有多糟糕,千錯萬錯都是他們的錯,搞得上頭對她的下屬觀感奇差無比,每次裁員一定會上榜。

遇到能力比她好的,那是絕對不能接受的存在,一定想盡辦法趕走。

搞到下面的人連去進修都不敢告訴她。

當她下屬,日子比地獄還難熬。

無法進步,學不到東西,又得背黑鍋,等被炒。

最後有人直接在電腦上貼便利貼:「I Quit!」然後就再也不來上班了。

 

奇是奇在,下面的人恨她恨得半死,但上頭及客戶卻對她讚許有佳。

她安安穩穩的做了好些年。

直到某天拜她所賜,上頭以為她能力高強,能包辦她口中底下那群廢物的簡單工作,把她的下屬都炒了。

幾個月後她因為不會用公司的電腦系統,什麼都做不出來,終於東窗事發。

她走後,我這倒楣閃得遠遠的人就被叫來收拾爛攤子。

 

我其實也從來沒碰過主公司的事,對我來說這些完全是新的工作。

就連我也看不懂公司那接近史前生物的軟體系統該怎麼用,直接打程式語言說不定還比較快,所以自然更需要下屬來教我。

我的運氣好,我的美女上司找回之前倒楣被炒的同事來幫我。

然後我們幾個同事本來關係就算不錯,幾個人同心協力,反而把部門整頓得不錯,甚至還能幫別的部門收拾爛攤。

 

看怕了那位經理的例子,我對那些同事尊敬得不得了。

除了追蹤他們的進度,催討作業,還有幫忙他們解決困難以外,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管理。

只要能幫他們解決他們無法處理的難題,他們就會信服你的能力,自然而然就會願意聽你的話。

當然充實自己是必要的,沒有基本工作能力,還是會被利害的下屬取代。

 

那位經理碰上能力好的下屬會努力把他擠走。

其實,碰上能力好的,甚至比自己強的下屬,打壓有時是最笨的做法。

只要能力強,不管如何打壓,有天他冒出頭來的機率還是很大,這時他反過頭來報仇怎麼辦?

所以我寧可在他幼小時好好指導,打好關係,那天他發達了,說不定還會想到我。

或者靠他的能力團隊堅強,上頭說不定還會以為我領導有方。

 

歸根究底,沒有人是可以獨立完成作業的。

中型公司每週都是十、二十萬美金在進出,你要我一個人做,能力再強,單是檔案歸類我就不可能一個人完成,幾百萬的庫存你要我一個人去盤點,我是八爪章魚也做不到,所以下屬真的很重要。

也許公司給他們學習經驗的機會,給他們一碗飯吃,上司會覺得好似有恩於他們。

但實際上,沒有他們的付出及犧牲,上司的位置很有可能也是坐不穩的。

所以,互相保持感恩的心,互相學習,這才是對公司團隊最好的做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