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有無街頭藝人執照這種東西我是不知道,但我知道地鐵廣播常常呼籲我們不要給錢,不給錢,人家又不是免費表演,所以基本上在地鐵表演討錢應該是違反規定的。
雖然違反規則,但我從來沒見過警察在抓,所以下班時還是常常在地鐵上看到有人表演及討錢。
 
先說單純討錢的人。
討錢的人有分兩種,一種是會在地鐵上一節一節車箱演說表達自己可憐的身世,然後要錢,另一種就是定點固定在某車站人流大的角落討錢。
這些人有些是住在地鐵的流浪漢,有些不是。
我聽過某討錢的人說他住在政府庇護所,但沒錢吃飯,所以來乞討,希望大家行行好施捨一點。
 
這些人我是通常不會給錢的,因為你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在騙人。
而且我繳了薪水一半以上的稅給政府,補助免費食卷及醫療等福利,他們不去申請,還要來向我要錢,這是什麼道理。
我也很窮好不好?
工作像條狗一樣然後薪水一半還被強迫捐獻給國庫。
為啥沒人來施捨我呢?
 
我真正會給錢的,是表演得非常好的街頭藝人。
紐約地鐵上的藝人大都沒有職業表演者的水準,表演水平很一般,比學校校慶學生表演的水平還低。
遇到這種,我通常不會掏錢。
尤其有些是在你想睡覺時,跑進車箱開大音樂,拉著欄杆扶手跳上跳下,危險之外還要擾人睡眠。
這種我沒報警來抓已經很客氣了,別想要我給錢。
但偶爾會碰到表演水平真的很高的,我如果被吸引過去欣賞,又覺得他表演得不錯,我就會付錢。
之前遇到個侏儒症的模仿麥克傑克遜,跳舞跳得非常好,大家給錢給得那真叫踴躍。
同事有碰過男生打扮成性感野貓,去色誘其他男性路人把人家嚇得團團轉的。
我同事還用手機把影片拍下來,給我們欣賞。
我個人是覺得那位藝人沒被打成豬頭就很利害了,應該是討不到什麼錢吧….
 
其他看過的表演,有華人小男孩彈電子琴,老先生拉二胡,黑人打鼓,拉手風琴,印地安人唱歌之類。
只要去人多的站,你每天都看得到。
 
就因為實在很多,所以我對這些沒有特別感覺,加上有些表演我一點共鳴也沒有,在我而言就變成噪音了。
在地鐵站表演的還好,在車箱表演的那些,表演完一個一個乘客要錢,不給還會感覺有壓力,我個人是非常不喜歡。
強迫我欣賞,不讓我睡覺,然後還要我給錢,這啥道理。
而且表演水準還不怎樣樣…..
好吧我承認我缺乏藝術修養,只覺得被打擾。
 
<結論>
 
我果然對紐約地鐵很反感,覺得搭地鐵上下班是每天不可避免的痛苦經驗。
可惜我沒錢搬到工作地點附近,只好一天忍過一天。
等到那天我中了樂透,或科學突破發明瞬間轉移,才能從上班通勤生涯解脫吧。
 哀。


出處: 紐約地鐵二三事—(四) 表演者與要錢的人 - 我不思,故我不在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skeptical/105047974#ixzz4klpte8t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