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談這種話題我就覺得我很幸運,我老媽把畢生積蓄都砸在我和我弟的教育上,所以我還能有去美國留學還是日本留學的選擇。

之前看到有朋友的父母寧可把錢拿去投資房地產,也不願投資在子女身上,要求小孩回台灣升學以省錢,就覺得好感謝我老媽。

我當初的選擇很多,因為我高中成績很好,許多好的留學機會還是要有好成績才行,而且還有獎學金,不然單是砸錢,除非你砸了很多很多很多錢,夠蓋一棟新的圖書館,真正好的留學機會還是不會收成績壞的學生。

再者,我沒有語言障礙,國高中都是在印尼讀國際學校,美系英語教育,日文也是從國中修到大學,所以去英文系國家我完全沒問題,日語因為有基礎所以不會完全鴨子聽雷,應該也能適應。

我最後選擇去美國讀大學,其中一年參加學校的交換學生課程去日本,所以等於兩邊都有沾到。

所以,在這三樣前提下,錢夠,成績好,語言通,兩邊都能去 (呃,我承認能符合這三點條件的人不多),加上我本人的留學經驗,我們來討論去美國留學好還是去日本留學好。

 

留學是很現實的事,除非你家很有錢,一輩子到處旅遊錢還是花不完,最後老爸老媽還有公司可以傳給你,所以可以「體驗人生」,不然像我這樣普通家庭出身的窮學生,出去留學還是會考慮到未來出路的問題。

畢竟,我媽一輩子存的錢被我這樣全花光,「體驗人生」,然後我畢業後卻給她一個月賺22k台幣,一輩子賺不回當初花的學費,雖然我媽也沒有特別對我要求,但我還是會覺得對不起她。

以未來出路而言,由於英文是國際語言,大家對美國大學比較熟悉,去美國讀書之後找工作的出路會比去日本廣。

我在美國紐約找工作,常有日本獵人頭公司看到我的履歷上填我懂日文,打電話來要求面試。

面試都是用日文,就算現在沒有在找工作,也還是偶爾接到那樣的電話。

這些獵人頭公司負責的雇主都是日本大企業在紐約的分公司,如果真進去工作,肯定也會有被調去日本工作的機會。

從薪水高低來看,在美國找工作,再被派去日本,這是最划算的。

如果是在日本求職,找外企的工作機會,這其實是和在亞洲例如香港或上海找外企工作機會差不多。

公司開薪水通常會以當地薪資為標準,日本的平均薪資是比美國低的,所以從美國派過去,拿的薪水,會比在日本當地的薪水高,因為公司通常不會減外派人員薪水。

從日本被派往美國,薪水會向美國看齊,不過也只有外派那段時間而已。

之前有位南非來的四大分析員被劃到我部門公司,她的薪水就是這樣,在紐約時會拿得多,但一回去又會降成當地標準。

依照以上狀況看來,以美國為主,進可攻退可守,路子更廣,薪水更高。

 

再來,如果以文化適應角度來講,當然也是美國對外國人的接受力強。

日本是很單一的民族,超級排外,不只你很難打入他們的圈子,他們還會歧視自己以外的亞洲人,而且他們本身還不覺得這樣不對。

這排外完全反應在他們移民法規上,日本工作居留權超級難拿的!

我在紐約工作,上頭天天教育我們要接受多元化,不能歧視,同事來自世界各地,公司還會出錢讓我們辦不同文化的體驗活動,例如華人過年,印度Diwali排燈節之類。

公司高層有黑人也有華人,雖然人是少,但我們本就是少數族裔,真的人口比例來分,也沒有太離譜。

而公司中層主管,白人好像反而是少數。

換成在日本當地公司,我很難想像他們可以做到這樣。

那個人在日本工作公司CEO是黑人的?中層主管日本人佔少數的?

台灣文化和日本還算近的,人家接受個台灣郭董就百般不情願了好不好。

就算美國有些地區白人居多,有歧視,但沿岸薪水高的國際化大城市的文化還是十分包容。

除了人種歧視,還有性別歧視,我是女生,當初在日本讀書那一年,就看過女老師倒茶給男老師。

如果你是白人還是黑人外表跟他們完全不一樣,他們也許還不敢給你這種壓力,但我是台灣人,外表和日本人一樣是東亞裔,真的留在日本工作,就會遇到這樣的文化壓力。

你非得改變自己的行為,去接受他們文化的同化,不然就會被覺得是沒禮貌。

台灣文化其實也會給人這種的文化壓力,我是美系教育成長,所以感覺得出來,但日本比台灣嚴重好幾倍。

看日本動漫,啥夥伴意識好熱血。

直到你去了,發現現實中自己居然是他們夥伴以外的外人,那才是幻想破滅呀!

職場競爭的冷血全世界都一樣,在日本你是他們夥伴以外的外人,還要面對歧視,鬥起來會很辛苦好嗎?

美國這方面就會好很多。

 

再來,這對我來說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那就是他們的加班文化。

亞洲加班文化是很恐怖的,日本這方面更是出類拔粹。

我當初接獵人頭公司電話,他們很多都是很明白的說,這些日企有加班文化,尤其美國日本有時差,為了和總公司聯絡,一定會出現加班。

呃,聽到這裡,加上他們薪水沒有比美國公司高,我基本上就馬上謝謝再聯絡掛電話了。

 

所以,你真的不用問我為什麼學了那麼久日文,去過日本留學一年,最後還是放棄,選擇在紐約美企工作。

我現在的工作和日本一點關係都沒有,日文對我的用途是打電動,查攻略,看日劇,看漫畫,完全休閒功能。

這真的是在多方現實考量之下的選擇。

他們動漫文化和職場文化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呀!

 

我們組上剛請了一位日本東大畢業,但在美國很久的日本人當經理,我死都不敢讓他知道我會日文,也不想被派到他底下工作,因為我真的很擔心他會把日本職場文化拿來用到我們身上。

我一位日裔朋友也要我千萬自求多福,離那位經理遠遠。

我朋友是日裔四代,雖然血脈是日本的,但我的日文恐怕比他還好。

他瞭解日本文化,但因為本身西化,他也完全不打算去日本發展。

由於知道那裡的加班文化及階級文化,「那是去被奴役。」他說。

 

所以結論是,如果你有時間有閒錢,只是想去體驗一下,那麼去日本留學還是去美國留學,真的都沒差,最好都去,多多體驗嘛!

但如果你去留學是有考慮到未來發展,有資源上的限制,那麼我真的覺得美國還是比日本好。

就算去美國之後不喜歡,最後還是想去日本,那美國留學鍍的金在日本還是可以拿出來用的,日本和台灣一樣崇洋。

而去日本的留學資歷,在美國不太有鍍金效果,就算是去東大,拿來美國還是會有老美不知道呀!

不要被日本誘人的動漫甚至A片給騙了。

還是多看看歐美影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