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遇到家裡有背景,能靠關係就比別人少奮鬥十年的人,就會覺得上天真不公平。

好位置,好機會,似乎常被這種人搶去。

像我這樣父母都是基層公務員,沒有背景的人,得比他們努力個十倍,才有可能得到他們輕而易舉就能得到的東西。

 

我看過最不要臉的例子,是個家有公司的小開靠爸族。

他活到四十歲,從來不用上班,永遠都在海邊度假,薪水卻是我的好幾倍,還跟我說:「我覺得你們這些人營營碌碌,活得一點意義都沒有,我替你們感到可悲。」

雖然心底會看不起他們這種廢人,但事實是,論學歷,論經驗,論做事能力,我們什麼都比他們強,但到頭來報酬就是比他們少。

這讓人不得不開始質疑,那麼努力培養實力到底有什麼意義?

打人脈,拉好關係不就好了?

這樣還有可能一步登天。

 

後來工作久了才發現,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尤其是在法制的西方國家,其實關係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好用。

家裡有錢到某個地步,也許可以保證一輩子不會餓死,但,也僅此而已。

 

那位公子哥兒,每次老爸要訓練他接手公司他都搞砸,最後只好被閒置在家中拿白薪。

而他的兄弟有野心,沒能力,一輩子沒在外面工作過,最後也只是在老爸公司做個閒差,擺擺老闆架子。

他老爸真正重要的事並不敢讓他去負責。

兄弟兩人錢是拿得不少,但他們家也沒有錢到那個地步,老爸一死,只怕會無以為繼。

 

這時,實力就顯得十分重要。

單靠關係上了位,沒有實力,也是做不長的。

想當初,我靠前任推薦我到之前的公司工作,公司財務狀況不好,狂裁員,要是我沒有工作能力,就算有人推薦,我一樣會被裁掉。

而有工作能力的話,公司倒了也不用怕,實力是自己的,不難找到其他飯碗。

我看公司快不行了,出去投履歷,兩週之內拿到五個錄用通知,幾乎百發百中,就算不是啥高位,起碼不需要有富爸爸就能活得不錯,甚至還有挑工作的自由。

而且自己努力收穫的那種成就感,不是吃好住好有人餵養就能輕易得到的。

 

實力占八成,關係只是讓你如虎添翼。

所以說關係是實力的一部分,但不能是全部。

例如要是我空有能力,但沒有前任介紹工作,人家老闆也不會知道我這號人物。

但靠人舉薦後,你本身必須是頭虎,不能是隻病貓。

要是你是個扶不起的阿斗,就算靠關係拿到整片江山,這江山大概也會斷送在你手上。

沒有實力還是行不通的。

根基不穩,不會長久。

因此,打關係做人情時,別忘了要充實自己,讓自己擁有就算不靠關係也能把事做好的實力。

這樣,你才能真正擁有屬於自己,別人搶不走的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