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家風過度孤癖,人際關係是我永遠的困擾。

學生時參加就業指導,每次臺上講師都會強調Networking人脈的重要,但我無論如何不知道該怎麼做,家人也都是反面教材。

從小到大我的交友模式都非常有距離感,不易與人深交,真正談得來的朋友只有一兩位,但這些友人過段時間就會漸漸沒有聯絡,只偶爾網上遇見打聲招呼。

我也不太出席社交場合,每天的休閒活動只局限於網路,閱讀小說或玩網路遊戲,就如同我家人一樣,偏愛孤獨,宅女指數暴表。

當然這樣的生活方式對於工作人脈半點幫助都沒有。

之後跌跌撞撞許久,才發現原來像我這樣安靜孤僻不喜社交的人,也還是能建立所謂幫得上忙的人脈。

 

人脈一般來說分為兩種,一種是知心好友,那種真的運氣好投緣的朋友,另一種是因利而接近的熟人關係,沒有交情,但有長期互惠關係。

投緣的知心朋友需要長期建立信任,還需要緣份,這種朋友可遇不可求。

像我這樣的宅女還是有幾位這樣的朋友,除了同學之外,有些是國高中時期在網路上談文學認識,又有些是租屋鄰居認識,再來就是大學社團之類。

這些朋友通常會慢慢失去聯絡,當初結交也不是為了功能性,頂多只是聊天愉快所以比較常在一起。

幫不上什麼大忙,但有什麼事,例如職缺介紹,介紹好律師或好醫師等,可以隨口問問。

至於相熟到半夜能開車來救命的程度,這種朋友我比較不會交,反而是我前任比較在行,所以由他過繼給我幾位熟友。

真要這樣歸類,這些也算得上是人脈。

 

再來就是有互惠關係熟人,這才是人脈的真悌。

我是後來開始工作才知道這種人際關係的。

工作業務上常常會接觸各式各樣的人,連公司裝修也可以因而認識相熟的工頭,看到打招乎,有喝的多買他一罐之類,就可以取得聯繫。

這類「朋友」不需要說太多,不需分享太多私事,但有利益時,可以互相通知,例如有朋友需要裝修,或者關於裝修上的問題想請教,可以打電話去問問。

商業往來上的人脈,長期合作關係,類似那樣。

常常打電話聯繫,熟了之後,也許可以進一步變成比較像朋友。

有了合作經驗,雙方也會對對方工作態度有些了解,如果要找工作還是什麼,也可以隨口問問他們。

有點熟又不太熟,不需成為摯友,但互動時還是可以非常真誠,不時給點甜頭利益,請客吃飯之類,這可是我常隨老闆娘出去看她交際,才開了眼界,知道原來關係也可以這樣建立的。

互相認識,互相幫忙,真誠得恰到好處,大家都有得賺。

 

總而言之,有些人天生就懂得交際,人緣好,可惜我不是交際女王型人材,每天在家陪狗就很開心,但靠著薄弱的人際網絡,在社會上也還是有辦法存活下去就是了。

宅男宅女當道的現在,開拓人脈成了許多人的課題。

我見過交際厲害的人的絕招,不外乎就是讓人感到真誠可以信任,如此而已。

真誠代表你可以做你自己,但互動時必須多注意別人感受,還有能不能給對方好處,不要太占對方便宜。

其他手段,例如送禮之類,都是小節耳。

 

多認識人,把事做好,讓別人信任自己,這真的很重要。

這樣有什麼好機會時對方才會想到你

所以大家在努力工作時,還是別忘了要與人保持真誠的關係,互惠雙贏。

這樣才能確保有口飯吃,越吃越豐盛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