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又要玩教改,雖然我以後沒打算在台灣生小孩,也不打算讓小孩接受台灣教育,但由於之前上過相關的課,對於大學前明星學校的經濟效益挺有興趣,見台灣討論廢明星高中,也來多嘴幾句。
台灣人迷信名校,非常迷信,害得我那工作能力卓越卻大學無名的老媽爬不上高位,更讓我這沒太大本事但學校不錯的人連當工讀生都倍受禮遇,因此名校在台灣是個大問題。
個人覺得大學本來就該有分別,因為高等學術資源有限,自然該分給最會讀書研究的人享用,分給專長不在學術研究上的人算是浪費了,好比抓隻狗來,硬是訓練牠抓老鼠,不教他看門,十分不符合經濟效益。
問題不是高等教育不夠普及,而是一般民眾不懂得尊重非高等教育體系出生的人材,才搞得大家都非得讀名校得到高學歷不可。
但大學之前呢?基礎教育是否該有名校?
我讀了許多相關經濟學術研究,答案都是「沒差」,美國高中不用考,但有所謂的貴族學校,而讀貴族高中並不代表小孩表現就會好多少,大意就是:驢子從鄉下牽到長安還是一頭驢子,不會變成千里馬;笨蛋就是笨蛋,給他讀好學校也沒有用。好學生讀爛學校,只要沒被流氓同學殺掉或迷上毒品 (我不是開玩笑,美國黑人區學校差不多就是這情況),他遲早會出頭天,上好大學。
因此,結論,美國父母讓小孩上好學校主要是為了環境安全等其他因素,而非課業表現。
我個人除了小學以外,國中高中及大學都是百分之一百的貴族學校,根據經驗,我個人認為好學校壞學校差別是在於「資源」,好學校選擇較多,當然這都是要用錢堆出來的,台灣人喜歡漲一點學雜費就鬼叫半天,在外國眼中看來實在可笑,一分價錢一分貨,要好教育,又不要付錢,完全沒道理,外國大學一年一百多萬台幣的學費,讀完大學等於賣一棟房子,所以人家研究先進,領先全球……廢話,錢砸出來的。
現在政府打算廢名校,那麼他們是打算把學校資源平等化?意思是全體提升到最高,還是全體往下看齊,然後把多餘的錢拿去給總統迷航?
我不關心你學校到底有沒有名,重點是你有沒有資源,有那個資源,我一樣會把小孩送去讀書。如果剛好名高中資源最豐富(不然他怎麼會出名?),那麼我會把小孩送去名高中,然後希望他上最有經濟效益的名大學。
現在要廢高中考試,我個人沒意見,因為國外從來就沒有考高中考大學這回事,但廢了之後呢?要怎麼處理高中?不行能力分班?逼天才和蠢才一起上課?然後課程內容不高不低,天才覺得無聊,蠢才覺得痛苦?
人的能力本來就生而不平等。
有人可能是美術天才,但他可能是數學白癡,國外的高中自由選課,美術課有分低中高,數學課也有分低中高,所以他能選高級美術及簡單數學,一樣能以好成績畢業,此生永遠不碰再數學,然後申請有名的設計大學,前途無量。
廢名校,充其量,只是讓那些考不上名校的學生心理好受一點,對教育品質沒有幫助。
日本從來沒想過要教改高中 (他們的小學yutori教改宣告失敗),沒有打算廢大學聯考,也並無問題,符合他的國情。
台灣要不然就徹底改頭換面,不然還是請走自己的路,不要學美國廢聯考,卻又做不到,最後弄得四不像。
現在上課,有時會提到台灣競爭力滑落,但政府依然高興地討論本省外省,玩正名運動,為了選總統摩拳擦掌,並討論拿教育開刀。
以前某位印尼大學 (類似台灣的台大) 的高材生曾悲哀地說,他常早上起來十分無奈地問老天,為什麼他是印尼人,現在我慢慢瞭解他的感受。
只盼總統大選過後一切可恢復平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