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痛苦養蘭經驗

 

 

小時候在台灣,自然課學校教我們種豆子,我一種種出了興趣,在陽台養了好幾盆花,天天細心呵護。

後來到了印尼美國,學生時代一直租房,常搬家,公寓沒有那個空間也沒有陽光,很久沒種任何東西。

直到後來生了小孩,搬到有院子的獨棟洋房,才拾起過去的興趣,開始「拈花惹草」。

 

這兩年在美國蝴蝶蘭越來越便宜,超市十元鎂到處有得賣,想想台灣是蘭花大出口國,所以我也買了盆回家種種看。

這一種,我才知道,在寒帶地區養熱帶植物,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

紐約四季分明,夏天好說,但冬天會降到冰點以下,蘭花完全不能適應,所以得開暖氣給她,還不能讓她離窗太近。

更麻煩的是濕度,蘭花長在樹上,能靠吸收空氣中的水分過活,冬天開暖氣會抽走空氣中的濕度,連我們人都受不了,皮膚會乾到脫皮發紅,為了不喪失水分,蘭花會閉起氣孔,來回幾下她就窒息乾死了。

濕度機效果有限,多澆水會直接悶死她的根,簡直讓人陷入兩難。

 

連續養死兩盆蘭花後,經過無數網上資料閱讀和實驗,我終於研究出如何在紐約這完全違反她自然環境的地方養活蘭花。

  1. 雙盆

            紐約痛苦養蘭經驗

  1. 蘭花是活在樹上的植物,根必須透氣和空氣接觸,而且那空氣還必須潮濕,所以最後我只能把她養在網狀盆,裡頭裝碎木塊和少許水苔,外頭再加一個無孔盆,把濕度留住。
  2. 這個方法只適合乾燥地區,我覺得在台灣那種潮濕的地方,根部這樣會很久不乾,根會全爛光。
  1. 桌上溫室

​​​​​​​​​​​​​​                      紐約痛苦養蘭經驗

  1. 有些麻煩的蘭花,根需要完全晾在外面,就連放在碎木塊裡也會死給你看。晾在紐約的室內對她來說太乾,也會馬上死給你看。我被搞得沒法子,只能買桌上型溫室,把她放在裡面,每天噴霧。
  1. 光線充足
    1. 植物對陽光的要求很高,紐約冬天日照時間短,我得買植物成長燈,一天照12個小時。好在現在燈都是LED,便宜不耗電。
  2. 少理她
    1. 最後我發現,之前蘭花會死,主要是水太多爛根。後來學乖了,一兩週才把她整株扔水裡泡一兩小時,拿起來後就別裡她,等她全乾透再丟水裡。少去搞她對她只有好處,畢竟植物扎根在大自然不會被一直挪來挪去。

 

簡單來說,人工的環境越能符合她的自然天生環境,她就會長得越好。

經過這次,我這才明白,雖說人定勝天,但要勝天,在完全不自然的環境下,硬是要養活外地植物,是多麼費神的一件事。

就算是台灣養蘭專家業者,來紐約種蘭花,也會很崩潰,花不是不能活,也不是不能開花,只是成本會變得很可怕,光是那個暖氣支出就嚇死人。

蘭花在天生天養的環境中能長得像雜草一樣,但搬到寒帶地區,就變得嬌貴得不得了。

其實她一點也不嬌貴,只是我們給她的環境不適合罷了。

在搞懂她的習性,摸索出一套辦法後,我的蘭花們總算存活下來,開始開花,現在變得很好養。

看到她開花,很有成就感!

種花是良好正面的興趣,有益健康,值得多多推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