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聞常常報導偷渡到美國的中國移民大大增加,而且很多人都是從網上學習偷渡方法,走過中南美洲雨林或沙漠入境,俗稱「走線」。

網路上吹噓,來美洗盤子就能賺得金缽滿盆,這讓許多在自己國家經濟困難的人心動不已,決定偷渡來美國闖一番天地,拚出一條活路。

我所在的紐約市,正是很多這些人的終點站。

最近紐約市走線非法移民多得睡到街上去了,而且馬上冬天就要降臨,冰天雪地下這些人在戶外要怎麼活命,讓我們這些在此住了二十年以上的當地人看了直搖頭。

 

我不知道網路上是怎麼吹噓的,但依我所見

,非法勞工要在美國獲得好的生活品質,其實並不容易。

先撇開那些本國戰亂,走在街上就會有子彈炸彈飛過來那種地方,那來美國就算睡街上,也肯定比那強,不管新聞上說美國治安多可怕,其實當地住起來還好,沒有那麼亂,起碼被流彈炸彈誤傷可能性很低。

但正常那種只是覺得在國內很窮,想來美國隨便就能發財的人,那他們真的是想太多了。

 

我自己也是一個移民,但我起碼小學畢業就受美式教育,成績優等,在美國讀名校大學研究所,英文沒問題,還考有本地證照,身分都是完全合法一步一步申請,年年W2乖乖繳稅,走得是所謂普通優秀留學生移民道路,和走線移民的狀況完全是兩回事。

真正走線過來的人,會遇到以下一些大問題,讓賺錢和生存變得很困難。

 

第一,他們會遇到很大的語言障礙。

在美國做單純的體力活,還是需要基本英文溝通能力。

像我家二十年沒粉刷,想重新粉刷上漆,這種東西不用英文很好都能做,酬勞也高,但本地人不會去找那些走線移民來做,因為完全無法溝通。

那些走線人士恐怕連「油漆」兩字都不會,老外問他們油漆一個房間多少錢,他們連這個問題都聽不懂,你說這該怎麼談活兒?

就算去替語言能溝通的老闆做其他勞力活,你也得跟當地有經驗的人競爭。

而且語言不通會帶來很大的找工作限制,例如美國沒有那麼多中國餐館給你洗盤子,其他餐館又不說中文,沒法去面試。

至於店員服務生等等,就算要求不高,但那些要面對客戶的工作通通需要會英文,起碼「先生這要二十元」要會說吧?

啥英文都不懂老闆真的沒辦法聘用,所以就算遍地黃金也撈不著。

 

第二,他們得面對非法身分問題。

美國大部分正規公司都是不能請非法員工的,不然會被政府罰款,經過川普那幾年的洗禮後,很多公司甚至不請需要申請身分的合法外國人了,因為誰知道總統會不會突然抽風簽行政命令廢止外勞。

這大大限制了走線人士的工種選擇和酬勞。

先不說大公司,說回我家的粉刷,你也許會說我可以去找中國走線人,不會有溝通問題,但是,非法勞工來路不明,連身分證都沒有,我哪知道請來的是不是啥犯罪分子?引狼入室?

我這樣的小家庭聘人的機會也很多,油漆保母之類,都需要請人,但我根本不敢在街上拉人,再便宜都不敢。

我寧可多花點錢,請有背景調查過的保母,或請有公司保險的油漆工,這樣他就算發生工傷,公司還有保險能理賠。

如果連我這小市民都有這考量,那小公司老闆們也許更有,小公司像街角早餐店之類,請非法移民的很多,警察也很少去抓,但那些被聘用的很多都是靠認識人介紹的,他們在「信任」上佔優勢。

因為沒有合法身分,雇主無法查員工背景,也怕被告雇用非法移民,所以要承擔的風險很大。

很多人都不敢隨便請黑工,所以這非法身分問題也會讓走線人士遇到很多求職困難。

 

最後,走線人士還會遇到經驗和工作機會不匹配的問題。

在美國紐約能收容非法勞工的工作就那麼幾種:清潔、裝修、家具、美甲、按摩、餐館、跳蚤市場、小店店員之類,之前還有衣廠製造業,現在製造業外流基本沒了。

主要集中在基層體力活和灰色地帶小公司,主流辦公室工作大都需要英文好的合法勞工。

我們工作請人都會希望對方有相關經驗,簡單的油漆也需要技巧,上油漆前牆要怎麼補,油漆要什麼種類,要上幾層,角落要精細,粉刷後效果好不好,這些通通都要靠經驗。

甚至旅館請清潔工,我聽說過一個職缺開出來,兩萬人申請,但最後請的是有二十年在另一家大旅館做同樣工作經驗,清潔步驟不用教,棉被怎樣整都熟能生巧,能迅速處理一間Check-out房,而且上司還認識,會基本英文,能和旅客簡單溝通,身分合法,在業界口碑很好的人。

那人甚至拿到兩間大旅館的聘書,幾萬人搶破頭的條件下,還能挑自己喜歡薪水高的那間旅館去幹清潔工的活。

體力活也是要經驗技巧的好嗎?

不要看不起做體力活的熟手,熟手到哪都香。

所以就算體力活,像清潔之類的誰都會,但走線人士如果不是在本國就有相關經驗,想要來紐約跟這群真正在旅館幹過有經驗有人脈的本地人爭飯碗,而且還不會英文,很難爭得過人家。

沒有做過的人恐怕連洗浴缸的和擦窗的洗潔劑都分不清楚,英文還看不懂,我要是旅館老闆我也請不下去啊!

 

美國雖然機會很多,但真的沒有想像中容易發財!

紐約市對移民和善,免費救助也不是永遠的,現在市民們對人數爆棚的非法移民已經非常反感,也不知援助會持續多久。

剛來紮根要苦起碼十年,還要一點點運氣,才能站穩腳步,而且移民越多,競爭越大,洗碗雖然能活,但職缺也只有那點,僧多粥少,人一多就會有人吃不飽。

連我這種條件算好的要留下生存都很不容易!大公司常裁員,我們都過得朝不保夕。

收入生存問題在哪都一樣困難,並不是說來了美國就會容易許多,到處都要看條件。

真正有條件走線的人,是在美國當地有親朋好友人幫忙的人,起碼第一份工能靠介紹挨過「信任」這關,但之後還是得靠自己努力。

所以踏上危險走線之旅的人得想清楚再來,在一個新環境重新開始不一定會比國內容易,可能反而會更辛苦。

如果真的要來,那還是先在國內練好英文,累積點對新移民友善的工作種類經驗 (清潔、裝修、家具、美甲、按摩、餐館),這會讓你的美國夢順利美夢成真,而不是淪為零下溫度天寒地凍還睡大街的惡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