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台灣,父母師長總是告訴我們大學前不可以談戀愛,考試會分心。

但考上大學,再讀個研究所的話,畢業就快要三十歲了,出了社會,不結婚,家人又會開始急。

死催活催。

問題是,結婚對象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之前讀書時視戀愛為洪水猛獸,現在畢業了,沒有與異性交往的經驗,逼近三十大關,要在短短時間內上壘成功,那真的是很困難的事。

這方面比較欠缺經驗的,通常是外表中等功課不錯的乖乖牌。

外表美麗英俊的人很小就會有異性開始表達好感,就算再不願意也不得不學習應付。

而不注重功課,早出社會的小孩,因為出社會工作賺錢會遇到三教九流人士,很快練就一身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本領,可以運用在和異性交往上。

功課還不錯,又很聽父母話的乖乖牌,通常是被坑得最慘的一群,年輕時專心讀書不理異性,父母保護得很好,年紀大了卻沒有異性要理。

 

我自己其實也是外表普通功課好的乖乖牌,好在去美國讀了大學,天高皇帝遠,父母管不到。

發現異性的美好後,我搥胸頓足,感慨自己為什麼沒有早一點開竅,寫文以反省自己。

所以這篇文章其實是給乖乖牌背景的人參考用的。

探討什麼時候開始修行戀愛學分才不會誤了終生。

 

很多事情一定要有練習才會做得好。

練習不是說要你一滿十六歲就馬上找人去滾床單,而是要漸進式地學習和異性相處的方式。

每個人的成熟開竅年齡不一樣,而男生又比女生晚成熟,但我覺得對異性開始有感覺,大約是初中左右。

初中時,基於台灣保守的民風,我覺得這階段最好是多交異性普通朋友,讓自己習慣以平常心和異性相處。

此時的戀愛學分最好是專注於「心情自制力」還有「學習和異性自在相處」。

性方面,未滿十六歲,如果你不想害人家去坐牢,最好還是避免。

外表方面整齊清潔就可以了,因為這時大都還在發育,也許會有青春痘問題等等,所以化妝傷皮膚,以乾淨清爽為主。

學習和異性自在相處這點非常重要,因為所有的戀情基礎,都是雙方必須聊得來。

如果在異性面前不能神色自若,輕鬆做自己,顯示自信,對以後不管是交男女朋友甚至出社會工作,都十分不利。

我個人的訣竅是,不要在乎對方是男是女,把對方看成和自己一樣的人,然後談話目的是雙方都要愉快,講些有趣的事之類,就當多交一個朋友。

如果能夠談話愉快,不只將來也許多條人脈,把聊天聊到讓人如沐春風的本事練好,將來甚至可以抵消一些外表上的缺點,吸引到異性。

因為相處舒服,想和你多接觸,這很可能就會轉變為好感。

在學習自在相處的同時,要多看報紙新聞還有網上雜文,要了解這世界上還是有很多變態,也有很多感情騙子,騙財騙色,無論男女,都要學會保護自己。

 

另外,開始對異性有感覺後,最需要開始練習的是,「心情自制力」。

父母會反對小孩大學前交男女朋友,主要是因為談感情是很擾亂心神的一件事。

對方的一顰一笑,甚至短訊已讀不回,或慢回個一個小時,都會影響到心情。

慘一點的遇上對方太受歡迎了,約會對象多多,那更是虐心。

但禁止涉足就不會被影響到了嗎?錯,會喜歡還是會喜歡,只是地下化,不讓父母知道,被苦苦壓抑藏起來而已。

在我而言,那樣更不健康。

父母這時可以做的事,就是教小孩如何轉移注意力,訓練自己,在心情風中凌亂的同時,還能把正事讀書等等做好。

這是要靠訓練的。

我自己當初鬧離婚時,一天假都沒有請,照樣上班加薪,就是因為我媽從小到大給我洗腦,面對感情煩亂時要「轉移注意力」,控制自己的心情,保持理智,把正事 (與賺錢養活自己的本事相關的我都稱之為正事) 做好。

簡單來說就是訓練自己中斷思考,把事放下。

這東西比上課讀書還要難,考驗自制力,而且一輩子受用,因為學會了轉移注意力,就可以有效避免情殺或為情自殺等等問題。

所以從情竇初開時就該開始學習。

 

初中尾巴,高中開始,說實話,身體方面已經夠成熟了,會有性需求。

如果是在美國,很多人都有男女朋友了,我認識的美國人大都十六歲就初嘗禁果了,但在台灣卡在聯考,社會又保守,所以談戀愛還是會被父母師長反對。

其實,如果初中時有好好修練心情自制力還有和異性相處的本事,我個人是覺得這時交男女朋友沒關係,因為情商在初中時經過訓練,並不會影響到心情功課。

就是時間上安排要注意一下,還有避孕方面的知識要有,防止被騙的街頭智慧也要透過多聽多讀提升。

但台灣文化傾向把性探索時間推晚。

性探索方面,不管你打不打算從高中就開始,我是建議一開始找個跟自己旗鼓相當的人,例如雙方都沒經驗,或雙方都之前只有過一個對象。

經驗值和等級不要差太多,能減少自己受到傷害的可能性。

因為經驗值越高,對這些事就會看得越淡,覺得上床而已沒什麼。

但沒經驗的那方會把這事情看得比較重,受傷的通常是沒經驗的那個。

美國這裡比較開放,有些人比較重視性本身,所以會去找有經驗技巧好的人帶領,因為比較享受。

台灣的乖乖牌沒辦法想那麼開,所以還是算了。

如果傳統觀念比較重,此時還是可以談沒有性行為的戀愛,或者只和異性保持戀人未滿的互動。

繼續鍛鍊感情自制力,不要忘記正事,把成績保持好。

在此同時,要開始學習穿著打扮,因為想要在異性間受歡迎,外表很重要。

不要聽信啥內在美是一切的狗屁理論。

內在氣質雖然重要,但找對象這塊還是原始求偶性吸引力主導,所以外表佔大半分。

 

約會方面,高中時如果你是天才不讀書也能考滿分,那麼多多和不同人出去約會,以找出自己喜歡的類型很重要。

但卡在台灣有聯考,而且社會又重視學歷,所以這些花時間的事只能推移等到大學。

如果初中開始就有修行心情自制力,和異性相處愉快的能力,以及外貌打扮的基本功,到了大學,就算不是美女俊男,也還是會有異性表達好感,約會。

台灣文化教女生要矜持,所以常看到女生拒絕男生約會拒絕得很歡,但我覺得就算不確定自己喜不喜歡對方,也還是可以出去約會看看,就當多認識一個朋友。

當然出去前要說清楚,不要讓人家誤會,也不要佔人家便宜。

我聽過很多剛開始是朋友,朋友一兩年後突然有好感愛上了結婚的例子。

愛情有點像雷劈,是很莫名其妙很突然的,不是說只有一見面一見鍾情才算。

我和我現任老公也是認識兩年後才被雷劈到的。

小時候問父母,怎樣才能找到自己的良人,父母通常會說:「順其自然,時間到了就會有。」

君不見,多少人左等右等,就是等不到緣份。

活生生坐在那裡等到天荒地老。

所以積極地多交朋友,多認識人,保持友好愉快的互動,是非常重要的。

抱著「就算沒找到對象,一樣有和異性朋友相處愉快開心的經驗多好」那樣的心態,才是所謂的「順其自然」。

不是叫你把自己鎖在家裡,等結婚對方從天上掉下來,那樣的「順其自然」。

那樣一點都不自然!那叫活見鬼!

 

現在時代不同,結婚對象要靠自己去找,所以與異性的相處之道,一定要從小開始學起。

從來不和異性接觸,但大學後卻得馬上找到對象結婚生子,那真的是強人所難。

在網上看了那麼多人的哀號,不得不說,讀書時不談戀愛的做法,真是害人不淺呀。

祝大家都能在感情方面順風順水,開心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