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會近年來越來越重視動物權,虐待動物事件被報導後,就會有憤慨的人跑去施虐者家門口倒油漆,精神虐待他家人。

寵物地位快要高過人。

雖然這不是什麼壞事,在人類殺了一堆野生動物,絕種無數生物後,再來善待幾隻貓狗,不能說不無小補,但在重視寵物權利時,絕對不能忘記,動物還是有野性,可以很危險。

 

為什麼我突然寫文說這個?

長話短說,我周遭有人的新生兒被他們家養的狗給咬死了!

 

新生兒剛從醫院抱回家沒幾天,大人轉身出房間一下下,回來小嬰兒就已經被咬死了。

狗的品種在台灣等亞洲國家比較少見,是美國比特犬(PitBull)(Rottweiler不知怎樣翻譯,自己找圖去的混血,是大型比較兇猛的品種。

比特犬在美國到處都是,是男生喜歡的有男子氣概的品種,加上這裡很多人都住房子有院子,所以養大型犬是很平常的事。

聽他們說,那狗狗平時很乖,像家人一樣,懂事聽話,所以他們才放心讓牠在家中走動,想都沒想到會出這樣的意外。

新生兒的父親在快遞公司上班,出事後大家不敢讓他出去送郵包,怕他情緒受影響出車禍,只得給他在辦公室坐著。

 

狗終究不是人,還是有野性。

另一個朋友家的狗,平時住城市公寓,也很聽話很乖,非常通人性,但某天帶牠到朋友郊外的家,那狗居然跑到後院挖出一窩小兔子,然後全部咬死。

牠也不吃,就是單純的全部咬死而已。

人能控制自己別去虐待弱小生物,但狗可不能。

貓都會把玩弄死小動物了,狗也一樣。

所以,不要真的把狗當人,毫無防備,除非能真的百分之百確定那狗沒問題,不然千萬別隨便讓牠接近小孩。

就算你家的狗只是小型犬,不見得咬得死人,但你也不會希望自己的小嬰兒被狗咬到臉破相之類。

 

很多愛犬人士都喜歡鼓勵人認養,拿自己的經驗說養狗對小孩沒有威脅,甚至找出新聞報導有些狗還能幫人顧小孩之類,然後批評那些因為生小孩而把狗送走的人。

的確,有些神奇的狗是能代理保母,但,不是所有狗都是這樣,這要看那隻狗的個性,也要看主人的能力鎮不鎮得住那隻狗。

如果主人缺乏自信,那千萬不要強迫推銷人家去認養。

而有人生了小孩不得已要送養狗,也先別只顧批評,也許人家發現小孩對狗過敏氣喘發作會死人,又也許那隻狗對小嬰兒表現出不當的「興趣」。

也許這「興趣」可以被訓練阻止,但你想想當初訓練狗狗定點尿尿要花多少心血,有過多少次意外?

誰願意拿自己的嬰兒去賭自己的訓練能力?一次意外就完蛋了!

我之前的美女上司也是因為看到家裡的比特狗要吃她剛出生的兒子,而把狗送人,然後家裡再也不養動物。

只要那主人有好好替狗找到歸宿,而非只是把狗往街上一丟,那也算盡責了。

 

結論,養狗前千萬請三思,因為狗對小孩來說還是有危險性的。

雖然我聽到出事的都是比較兇猛的大型犬,但也不要對小型犬毫無防範,每隻狗都有自己的個性,品種不代表一切,個性和品種背道而馳的狗也不是沒有。

我朋友養迷你紅貴賓,那隻狗不比我手掌大多少,長相可愛,但性格叛逆,兇起來會把人咬到受傷出血。

所以真的要養狗,家裡一定要有空間能夠隔離狗和小孩。

隔離到確定狗百分之百不會傷害小孩為止。

 

我們要善待其他生物,但在同時,也請保護好自己。

不要等到發生難以挽回的意外,那一切就太遲了。



�X�B: 養狗的危險性 - 我不思,故我不在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keptical/68134343#ixzz4bExOMum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