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了幾年,前些時間遇上老朋友聊天,討論起拿好大學文憑對出了社會工作到底有什麼幫助。

說真的,我的看法會讓我的大學教授哭泣,傷透他們的心,因為我真的覺得自己大學教的東西對出社會一點幫助也沒有。

 

我的工作內容和大學教的東西沒有多少關係。

畢業時因為大學教的太理論,學校傳統又堅持走Liberal Arts 文科研究路線,拒開工程會計等任何所謂技能而非學術研究的科目,造成我找工作困難,所以只得另外拿個實用的碩士學位才找到工作。

那個實用的學位是在普通市立大學拿的,教授都是跑來兼職的業界人士,上課時常提到許多他們自己工作上碰到的狀況,所以可從他們的經驗中學習,反而讓我收穫良多,彌補了大學所缺乏的實用教育。

後來工作上常運用的知識也是來自那些業界工作的兼職教授,簡直和大學一點關係也沒有。

 

有些人說讀大學能幫助邏輯思考,但事實上,我的邏輯思考能力在國高中就已經養成,不然我根本拿不到好成績,申請不到好大學。

我小學畢業就出國受美式教育,國外沒有所謂亞洲死背書的考試文化,國高中就已經很注重自由思考還有收集資料研究,高中末期簡直天天都在寫論文。

雖然研究深度肯定不及大學,但如果你要說邏輯思考訓練,那就已經是了,差別只是高中論文只寫三五頁而大學要寫十幾二十頁,要找比較多資料,更加嚴謹而已。

所以我的獨立思考基礎根本是在高中奠定的,就算不讀大學也一樣。

 

而工作讀書認真的態度,那更是和大學半點關係都沒有。

要上好大學,他們要看高中GPA,就是平均成績,沒有4.0,簡單說就是整整齊齊一排A,好學校根本不會考慮你的申請。

誰來跟我說國外拿A申請好大學很容易,我會跳下去打他的頭。

美國變態的地方是成績全A 外還會要求你參加一堆課外活動,當領導等等,所以讀書讀到已經沒有睡覺了還得強迫自己去參加各式各樣奇奇怪怪的活動,對我這種全家個性孤癖的宅人來說是地獄般的折磨,因為完全違背本性。

這樣要求,如果沒有良好的自制力(自我強迫的能力?)和讀書安排時間的態度及能力,是做不到的。

所以好大學根本就是挑已經有這種態度的學生錄取而已,才不是找一堆醬菜C學生來訓練他們良好的學習態度,讓他們拿A

因此在好大學你根本學不到良好的讀書工作態度,好大學的學生會比較認真,單純是因為沒有那態度才不可能拿好成績進好大學,如此而已。

 

講起來好似我老媽白花錢了,但說真的,你要問我這個大學學位到底值不值得,我還是會覺得那是值得的。

雖然我大學裡學到的東西基本上沒有太大用途,但學校的名聲本身就是個好用的敲門磚,在人家認識你知道你面長面短能力高下前,就可以馬上將你歸類,先入為主,所以機會比別人多那麼一點。

千金難買好機會,所以那張好學校的文憑還是有他的用處。

我實在資質很普通,外貌也不出眾,但每次找工作哀叫一兩個月後還是能找到工作不至於餓死,大學名聲的確是有幫到我那麼一點忙。

這樣說來,我對自己母校的怨懟又少了那麼點。

 

最後,好學校容易吸引優秀的人材。

那些本質就很優秀的人,出了社會有成就的機率總是大些。

再不繼,不能適應業界廝殺,他們也會去學界當教授,所以就會像我一樣朋友中莫名其妙多了堆教授。

那天他們真的有啥了不起的學術成就,我這沒用的廢渣還可以拿來茶餘飯後跟別人閒聊說嘴,多好。

所以在大學時代自然而然認識這些人,成為比較真誠的朋友,會比將來出了社會刻意結交,來得更有效果。

而真的有什麼事需要互相幫忙,這些朋友也會比較有力。

 

所以,去讀好學校,我還是覺得利多於弊。

就算學的東西沒用,但單純是沾學校名聲的光,或透過學校認識人脈,就完全值回票價。

人活到老學到老,工作上的事,是要工作後才能邊做邊學,學校是教不來的。

因此,大學名校當然有用,只是他的作用真的不完全是教學,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