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工作,是有一段跌跌撞撞的適應期。

那時年紀小,不是很確定自己將來到底想幹嘛,所以很徬徨地找到什麼就做什麼,而且我讀的大學非常偏向理論,沒有實用的課,造成我找工作非常大的困擾。

後來工作了幾年,發現當初自己很多想法都是錯誤的。

最明顯需要改變的,就是自己是來學習的想法。

 

時下剛開始工作的年輕人,喜歡說自己來學習,想表現自己好學的熱忱。

但說實話,老闆請你就是希望你幫他解決問題,而不是想收個學生來教育。

拜託,你又不付他學費,他為什麼要教你。

拿人錢財,幫人消災。

所以剛到一家公司工作,務必求把學習時間縮短,趕緊上手,快快付出,幫老闆賺錢。

學習這檔事嘛,在做事的途中自然而然就會學到東西,把一件事做好,就會有收穫,不需要特別拿出來念。

 

剛到一個新環境,如果是有制度的大公司,會有比較好的培訓課程,以及老鳥帶菜鳥的制度。

但那些制度也只是帶入門呀,教很基本的行政程序,其他東西還是得自己摸索。

幸運的話可能遇到恩師,肯教許多東西,但很多時候,還是得自己想辦法找到答案。

那時最容易犯得錯誤就是,覺得自己沒做好或不知道該怎麼做是應該的,因為之前在學校,把自己教會是老師的責任。

但工作上沒有人有這個義務教你,所以在東西不會做的時候,一定要自己先動腦想辦法解決,能夠自己處理好最好,不能的話要問人也得問重點,人家肯教你要感謝上帝,不肯教則是應該的,千萬別就扔在那裡,然後說,「沒有人教我,沒有人跟我說要這樣做。」

這樣頂多惹來老鳥厭惡的說,「你自己不會去解決嗎?自己去Find out!」

 

會請新人就是因為老鳥工作過重,需要幫手。要是這時新人來了不但幫不上忙,反而還要加重他們工作量,在人家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問太多問題,或事情沒做好,讓老鳥反而要花很多時間複查甚至重做,那人家當然會氣到爆炸,覺得到底請你是來幹什麼的。

人家也想快快下班回家呀!

老闆們的態度都是,新來的最好不用訓練就能做事,舉一反三,連他沒想到的都能做好擺在他眼前。

誰給你來學習!

 

想我當初來做這份工作,管理子公司的時候,也沒人教我呀。

老闆把前人搞出的一團漿糊爛攤子丟給我,什麼指示都沒有,就兩個字:「Fix it.

搞定他!

我從來沒看過公司可以被錯誤管理到連電費都付不出來被剪掉的。

(神奇呀,那時我才知道紐約電力和瓦斯公司是會破門而入來剪電的,上鐵鍊都沒用,他會把他絞掉。)

然後連自己賺了多少錢,欠人多少錢,都毫無概念。

甚至還有一大堆訴訟案,沒辦法,美國人就是愛上法院告狀,什麼鬼玩意兒都可以告,簡直匪夷所思。

如果老闆能教我,那老闆請我幹嘛?老闆就是自己處理不了才會請人幫忙呀!

所以只能自己想辦法處理這攤狗屎。

搞不好就得滾,誰給你來學習?

 

我見過被換走的經理不知幾十人,一個一個死。

剛開始老闆請他們的時候,他們會說得天花亂墜,自己能把公司起死回生,所以老闆對他們禮遇有佳。

請來之後,會有一個月學習上手時間,搞清楚東南西北。

但老闆耐性很快被磨光,三個月後如果沒有開始改善,大約半年後會被炒魷魚。

某個經理做了六年,她全家靠她養,照樣因為達不到業績被趕走。

誰管你全家是不是睡到街上?

Not my problem.

 

業界是很現實的,向金錢看齊的世界。

要知道學習是不會生產金錢的過程,老闆肯定不會喜歡。

所以千萬小心別拿出來說嘴,要知道自己是來幫老闆賺錢,不是來學習的,想辦法教育自己,把事做好,那是自己的責任,別人沒有義務去教你怎麼做。

付出付出,賺錢。

這才是業界工作的真諦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