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書沒人看?為什麼有些電影是票房毒藥?為什麼有些明星就是紅不起來?為什麼有些藝術家的畫就是沒人買?明明都砸了大本錢強力促銷了!
其實最根本的答案都是一樣的………不好看。
別小看這一句「不好看」,他的學問可大了。
要好看,方法有很多種,當然,你可以寫一個美女,人人對美女都有興趣,連我這女生都對美女很有興趣,所以一定有人會看,那麼貼上她的玉照呢?那更多人要看了。然後這美女又脫了呢?嘩,你的網站會被擠爆。
君不見許多大陸網站都添上了美女照,點進去看才知道是廣告。
不只是廣告,現實生活更是如此,朋友在美國參加派對,每人要貢獻一道菜,他怕自己的烏骨雞湯美國人不敢喝,就說那是兔肉,最後連蝦米兔肉能夠壯陽這樣的鬼話都給他硬坳出來,果然,不到一小時他那盆湯就被掃得乾乾淨淨,連渣都不剩。
這條路是軟柿子,這樣所謂的「內容」真的就是可以吸引讀者,你要大喊上天不公還是一點辦法也沒有,食性色也你聽過沒?
但我們只是普通人,像我這樣的貨色上網脫了恐怕還有人會嫌礙眼,沒胸沒屁股,臉蛋又不好看,快快轉台。妓女寫手那條路一般人不屑走,也說不定像我這樣沒那本事走,所以只能乖乖寫正經文。
求內容,那好,我們學那些學究作家長篇大論如何?
不不不,有本錢能這樣幹的,說實話,只有名人。
如果馬英九今天不是馬英九,不過是隻無名小卒,在部落格默默上寫那「原鄉精神」肯定沒有太多人會想看。
要看懂那種文章不能單單地讀「Read」,一定要坐下來研究「Study」消化/思考/反芻,說不定還要翻書找資料,日文叫「勉強suru」,只是我上了一整天班累得半死,你還要我勉強去讀你那艱澀難懂九拐十八彎的東西,還要寫筆記才讀得懂,有沒有太不人道一點?
你要我坐下細讀分析評論回應論文這不是難事,因為我有受過這樣的教育,但社會上有多少人有這樣的訓練?
想想六十年前,你國民黨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人家老共道「鳥槍換大砲」;你說「用人唯才」,人家道「不管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
行銷那麼差勁,語言掌握那麼失敗,從國共抗戰到今日一點都沒有改進,國民黨不輸實在沒天理。
同理可推,除非你主打某個特定的讀者群,期待在小眾中獲得回響,那麼搞一個門檻高的部落格無可厚非,你可以弄一個專門討論以Java語言撰寫商業網站並統合Database的部落格,更可以當個專門討論德文古典政治名著精采內容的部落客,只是到時候請不要抱怨點擊數比不上超紅部落格,更不要抱怨您的部落格留不住人。
不知那裡看到的調查指出,部落格的讀者大多是上來找樂子的,不是上來找罪受的,所以部落格要有人看,很多很多人看,那麼門檻絕對要低,但那並不代表你就可以天天寫流水帳,簡單易懂的文字絕不代表沒有深度,單是流水帳似的心情日記其實是最不好看的,如果我不認識你,我管你今天去那裡敗了幾個包包幾件衣服?那關我鳥事?
分享私人生活,可以,要靠私人生活吸引眼球,也可以,當然我不是要閣下公開閨房辛秘,而是一般生活上的八卦瑣事,只要有隻好筆潤飾,照樣可以賣個好價錢。
我們回到重點,重點就是要「好看」。
有些人喜歡到處推薦,打廣告,沒錯,這可以引來點擊數,但不能留下讀者,個人通常花十秒掃一掃內容,風格不合就不會讀下去了。
要留下讀者,內容的「好看」有分兩個層次,一個層次是所謂用特定題目吸引特定讀者,像搞IT的會想讀IT界最新資訊,炒股票的人會想讀最新的投資明牌,想買Iphone的人會找Iphone的User Review,有性需求的人會想看美女帥哥或火辣小說,想找白馬王子的寂寞小姑則會想讀「馴男一百零一招」,看你的題目基礎讀者圈能有多大,你的潛在讀者就會有多少。
而另一種「好看」,你知道嗎?這東西我真的相信天分,有些人就是有所謂的「文字魔力」。
主題的確能吸引特定的一群人,你寫得再爛都會被引過來,但引過來後要怎麼留住他們,就要靠個人魅力了。
沒有人有那麼多時間,現代人大多是忙碌的,所以就算你能找到一個題材Niche,但文字沒有魔力,沒有半絲亮點,很快就會被掃下來。
拜託,誰有空看?
但怎樣才會有文字魔力?
這不關我的事,那有答案幫你想好供在桌上給你享用?你又不付我咨詢費。
這東西教不來,連我也不知道,去,自己努力摸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