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認我小時候非常迷日本卡漫,在這方面我與一般台灣長大的小孩沒有太大差別,加上又有一個小我許多的弟弟,他在我漸漸對日漫喪失興趣時,又從皮卡丘開始,把日本卡漫帶回家,讓我天天耳濡目染,對最流行的日本卡漫可以說是瞭解透徹。
當然,這篇文的重點不是要比較海賊王與獵人中的夥伴意識,更不是要討論富奸為何現在交草稿與脫稿的情況日漸嚴重,而是要討論在日本卡漫的轟炸下成長的台灣小孩哈日的情況,以及這情況到底在現實中代表什麼。
我因為從小受到日本卡漫荼毒,所以打從小學開始就希望能到日本留學,瞭解日本的情況,盼了八年,在終於如願以償,於日本留學一年之後,我對日本的觀感反而有了極大的改變,加上我是由美系留學機構來到日本,週遭全是美國學生,對日本的看法自然與台灣學生不同。
最重要的幾點,還是卡漫與現實生活的距離,以及找日本男友?得了吧!的感嘆。
從我的外表上看不太出來,但其實我本質上西化嚴重,之前被人問過我的文化到底是什麼,我說我從小在海外,是第三世界兒童,對方不能理解,直道我沒文化,把我說得好似野人,最後只得列表解釋:
台灣:40%
西方:30%
大陸:10%
其他:20%
乖,這是我的「思想分裂圖」,由此可見,我的朋友如果只懂中文,他最多只能瞭解我50分(前提是他要對大陸沒偏見),如果只懂英文,那他最多只能瞭解我 30%分,單語人通通不及格,因此到最後我所有的朋友都懂雙語,最多可達80分,如果是國際人又清楚我家庭狀況,那更好,後面可加20分算在其他類。要瞭解我必須要思想很分裂,所以說我很難交到很深刻的朋友。
總而言之,先把這些解釋在前頭,之後請別對我的分析批評多多,觀點不一樣嘛。

真的,來到日本之後,才發現從卡漫上學到關於日本社會的狀態其實和現實差很多,之前常常聽到人家說日本社會的禮教吃死人,完全不懂那是啥意思,但在日本不久後就馬上瞭解了。
非常不幸,我的臉很東方,除了身高嚇死一般日本人外,其他一切都和亞洲人沒差,走在路上常會被認錯是個不愛打扮身高過高的日本女孩,別人看著我的臉就會想說日文,我一點辦法也沒有。這狀況導致的結果就是,日本人會把他們社會上的約束拿來放在我的身上,對我犯錯的容忍性非常低。
單是不懂敬語,就夠我吃鱉的了,就不必說其他雜七雜八該遵守的小動作,像見到認識的人必須要說招呼語等等,打招呼我是無所謂,但我會用錯尊敬程度,加上我完全不管男女用詞的不同,一但稍微放鬆,就會讓人覺得:這是那裡來的沒家教的小孩,可是天啊,我好歹也是外國人,那裡會懂這些。
不懂也行,我需要人教,可是日本社會講求的是「心有靈犀一點通」,要求你和他們以心靈感應溝通,完全不像美國人那麼直率,想到什麼說什麼,如果我從小在日本長大,我也許會有辦法做到,但我偏偏不是,我就是不懂日本人的心靈感應。
不要不信邪,這就是所謂的文化差異,讓老美哀號許久的文化差異,基本上第二次世界大戰日美會打起來也與這個有點關係,有興趣請去自己找資料。
可嘆的是這些東西漫畫從來不會教,就算有,也藏得非常含蓄,一般人看不出來,而就算看出來了在他們的社會裡也不一定會用。

漫畫與現實有很大的差距,這個道理誰都懂,但大家還是不得不從卡通漫畫來瞭解日本,而這就造成許多人根本不瞭解現實中的日本,也完全不明白他的歷史。
照理說青少年最愛看日本漫畫,應最了解日本,但恐怖的是,我有次竟在某個卡漫迷的網路見到有人尋問某某主角不是也到兵役年齡了嗎?為何不用當兵?
見了這問題我覺得好可怕,日本重拾武力的問題在國際上鬧哄哄不知吵了有多久,他那本完全是美國人寫的「和平憲法」怎麼樣都改不了,如果等到了漫畫中的主角都要當兵,而中國韓國還不出聲抗議,那亞洲地區真的就可以天下太平了。
依照憲法,日本不能擁有軍隊,而他如今的自衛隊,是當初美國人在冷戰時期為了防堵蘇俄而給逼出來的,冷戰後碰到波斯灣戰爭,許多國家都出兵幫忙,就是日本按兵不動,只是躲在後面寫支票,最後被人給罵得要死,只好修改法律。
在1992年後日本的軍隊終於能隨聯合國出動了,但有許多條件,號稱五大原則:
1)一定要等完全熄火後才能參加維護和平的活動。2)一定要得到當地同意。3)立場絕對中立。4)如果以上三點被破壞,馬上要撤退。5)武器只能用來自衛。
這些原則造成非常大的問題,例如和平維護到一半當地突然發生武力衝突,日本軍不得不馬上撤退,那其他和他一組的聯合國軍怎麼辦?陷入危險嗎?更糟糕的是日本軍不能正面與他人發生衝突,只能「自衛」,所以之前還發生過聯合國必須從其他國家調派軍隊來護送日本自衛隊的事。
不要懷疑,日本的軍隊就是那麼沒用。
問題不是在他的實力,而是在他的法律,最後只能掃掃地雷。
然後,我竟看到有人問:某某日本漫畫主角為何不用當兵?
你說我會不會吐血?這要怪台灣的教育不教孩子國際觀,還是要怪日本卡漫太缺乏教育能力?
最後我終於相信,我們從漫畫上學到的日本與現實中的日本有很大的距離,很多人「哈日」,但他們究竟哈的是真的「日」還是他們從漫畫上學來想像中的「日」,這就不得而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